首页 » 市场趋势 » FPC/FFC连接器面向更加紧凑的消费产品

FPC/FFC连接器面向更加紧凑的消费产品

作者:  时间:2009-04-16 09:55  来源:
作者:Electronics Components,殷春燕编辑整理

虽然受到各种宏观经济因素的打击,但全球连接器产业仍在增长,只不过增长速度略有放缓。

由于尺寸较小和具有灵活性,FFC连接器已经在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中得到更多的使用。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和相关的LCD部件,仍然是FPC/FFC连接器最重要的应用,随着3G日益流行,手机产业也是其一大市场,除此之外,其应用范围还已扩展到工业领域,如仪表、汽车电子、医疗设备和军用器材等,分析师相信,来自新兴应用的需求日益增加,将推动该产业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


更薄更小的电子产品设计左右研发趋势


中国大陆地区连接器厂商供应多种主流FPC/FFC连接器,包括DIP和SMT类型。由于手机、PDA、数码相机和其它消费电子产品向更薄、更小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因此厂商需要提供间距更小、高度更低和引脚密度更大的FPC/FFC连接器。


美国、日本以及台湾地区的主要厂商,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0.3mm间距的FPC/FFC连接器,0.3mm和0.5mm间距目前是业内的主流标准。这些FPC/FFC连接器多数利用符合UL94V-0阻燃剂标准的尼龙、聚脂或PPS材料实现绝缘,有些高端产品还使用能够耐受更高温度的液晶聚合物(LCP)绝缘。另一方面,锡铜已经取代了比较昂贵的黄铜和铍铜合金成为制造触点的主要材料。并且,为了改善传导性和可靠性,触点通常先镀50μin镍再镀金或镀锡。


香港地区供应商大多供应通孔和表面贴装型FPC/FFC连接器。主流间距是0.5mm和1mm,引脚从4个到50多个不等。针对每种配置,供应商可以提供不同的尺寸供客户选择。由于材料和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影响到FPC/FFC连接器的利润率,许多香港地区供应商选择由OEM提供设计与规格,以降低开发成本。


深圳格连电子有限公司供应的FPC/FFC连接器间距包括0.5mm、1mm和1.25mm。该公司最近推出了一个0.3mm的SMT型FPC/FFC连接器系列,使用高密度Nylon-6T和UL94V-0级聚酯作为绝缘材料,在耐久的磷铜触点外面,先镀50μin镍再镀金或锡,额定电流为0.75A,耐受电压为500V AC,最大接触阻抗为30mΩ,最小绝缘电阻为1GΩ。


东莞市石龙桦通电子有限公司是国际连接器制造商Molex的授权分销商,一直供应Molex的FPC/FFC连接器,如间距0.25mm、高度为1mm的FPC连接器。该公司还被授权推出Molex正在开发的新款连接器,包括高速屏蔽、低高度(0.6mm)的FPC连接器,间距为0.3mm和0.2mm。


深圳市东一部品电子有限公司推出的1mm高TF125-39RL-TA3G FPC连接器,间距为0.3mm,采用LCP绝缘。具有SMT和零插拔力(ZIF)设计。


香港艺海实业有限公司供应表面贴装和通孔安装型FPC/FFC连接器,间距包括0.5mm、1mm、1.25mm和2.54mm。该公司的0.5mm间距BL114-XXRL是一种具有4到50个极的FPC/FFC连接器。该产品采用热塑绝缘、先镀镍再镀纯锡的磷青铜触点。它的最大额定电流与电压分别是0.4A和50V。BL114-XXRL支持90°表面贴装,以压纹带卷的形式供应,每卷包含3,000个。


另一款间距为1mm的BL113-XXRU具有4到24个触点,采用热塑绝缘、先镀镍再镀纯锡的磷青铜触点。这种90°表面贴装连接器的最大额定电流与电压分别是0.5A和50V,耐受电压为500V rms。它以压纹带卷的形式供应,每卷包含2,000个。


BL110009SA则采用UL94V-0级LCP外壳和PPS滑片,以及锡合金电镀的磷青铜触点。该产品的最大工作电压是100V AC,额定电流是0.5A,60Hz下的绝缘电压是500V AC rms,可以坚持1分钟,最大接触阻抗是30mΩ,工作温度范围是-40℃至+85℃。该连接器支持非ZIF单180°触点,可采用表面贴装。它具有4到34个极,以压纹带卷的形式供应。


BL107013S是一款1.25mm间距的非ZIF FPC/FFC连接器,具有一个180°直插触点。它采用UL94V-0级高温热塑外壳和先镀镍再镀纯锡的铜合金触点。可提供4到36个触点的版本。


永达发展(香港)有限公司的FFC/FPC1.00-B触点间距是一种1mm间距FPC/FFC连接器,面向0.3mm的FPC/FFC线缆和0.8mm至1.6mm的电路板。它具有8到40个极,最小绝缘阻抗是500mΩ,最大接触阻抗是20mΩ,耐受电压是500V AC/min,工作电压是50V,额定电流是0.5A。


永达还推出了FFC/FPC2.54,这是一款2.54mm间距FPC/FFC连接器,具有8到40个极。该连接器适用于0.3mm线缆和0.8mm厚的电路板。它的工作温度范围是-25℃至85℃,额定电压和电流分别是100V和1A,最大接触阻抗是20mΩ,最小绝缘电阻是500mΩ,耐受电压是1kV AC/min。


该公司的0.5mm间距FPC/FFC连接器——FPC/FFC0.50mm,具有4到50个极,适用于0.3mm线缆。它的工作温度范围是-25℃至85℃,额定电压与电流分别是50V和0.5A,最大接触阻抗是20mΩ,最小绝缘电阻是500mΩ,耐受电压是200V AC/min。


产能保持现有水平


中国大陆约有1000家连接器生产商,其中将近300家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多数厂商都生产各种类型的连接器,专门生产FPC/FFC的企业主要是在深圳、东莞和乐清。


香港地区估计有10家FPC/FFC连接器供应商,其中大多数厂家同时也在积极开发和推广其它类型的连接器和电子元件。FPC/FFC连接器占多数厂商月度出货量的比例不到10%。但是,他们的生产线比较灵活,在必要时能够完成批量订单。


香港供应商承认,他们不象台湾地区和日本企业那样专注于FPC/FFC连接器。它们的一部分产出是与FFC线缆一起销售的,有些供应商只是大型连接器品牌的分销商。香港厂商的工厂设在中国大陆,主要是广东省,因为劳动力和生产成本都低于香港。许多供应商也从事其非核心产品的贸易活动。


由于面临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大陆地区厂商纷纷计划提高效率和减少浪费。例如,深圳市东一部品电子有限公司已开始优化其自动生产流程。通过减少注塑机开启和停机次数,降低了一部分材料消耗。该公司主要通过代理从国外厂商购买材料。除了塑料依赖进口,深圳格连电子有限公司的所有原材料都来自国内市场。该公司主要向日本、德国和美国的供应商购买相关设备与仪器。


厂商仍然乐观认为,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尤其是GPS设备方面的需求,将维持其生产线运转。尽管手机产业似乎今年情况不妙,但由于其市场基础庞大,厂商仍然比较重视。东莞市石龙桦通电子有限公司预测,2009年用于消费电子与手机领域的小型FPC/FFC连接器将大行其道。该公司还认为,高速传输方面的需求继续增长,将刺激FPC/FFC连接器的需求,例如Molex就正在开发迎合这些趋势的新型连接器。


在香港,材料与生产成本的上涨,最近两年已影响到FPC/FFC连接器的利润率。这种挑战促使许多供应商重视利润更高的产品线,如永达生产线束,而艺海也生产恒温器。自从1995年以来,艺海一直是多种电子元件的供应商。除了FPC/FFC连接器和恒温器,它还在东莞与深圳的工厂生产IDC连接器、连接器外壳、端子、线束、FPC/FFC线缆与手机同轴电缆。这两家工厂都通过了ISO 9001认证,每月可生产100万个以上的各种连接器。


永达专业生产多种与线缆相关的产品,包括线束和电缆组件,如电源线、AV线、电话线和电脑线。该公司还生产IDC和PFC/FFC连接器、电池盒、电池扣和电话器件。它在东莞的工厂占地3,716平米,拥有大约500名工人,连接器月产能是500,000个。


永达针对不同的电缆需求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它的工厂具有相关的设备与机器,用于端子压接、裁线、绕线、线束外套成型、剥线、电缆注塑和高速编织。该公司自备发电机,可以确保停电时生产不中断。另外,该公司继续投资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效率和降低缺陷率。该公司实行快速响应政策,承诺当天回复其驻香港的10人销售团队提供的问询,并在三天内发出样品。


西方市场仍然是大陆连接器企业的主要出口方向。例如,深圳市东一部品电子有限公司多数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但是,亚洲也是一个热门目标市场,该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全球OEM/ODM制造中心,如深圳格连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就是对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出口,今年这些地区的需求比往年更旺盛。


从价格方面来看,大陆本地厂商竞争力很强。例如,35引脚FPC/FFC连接器单价约为0.25美元,几乎是国外厂商价格的一半。许多厂商表示,尽管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他们将在2009年尽力保持用于低端产品的普通FPC/FFC价格不变,但是同时也警告说,面向中高端应用的新开发产品可能必然涨价。


在香港,FPC/FFC连接器的价格从1美元以下至10美元以上不等,主要取决于原材料、电路数量、尺寸、间距和订货数量。供应商预计,今年出口至多能与去年持平。制造商表示,连接器将继续是其产品组合的一部分,但基本上不会开展新的研发活动,除非需求大幅上升。

相关推荐

我国近八成高铁连接器仍依赖进口

连接器  高铁  2014-01-07

集成电路迎来投资时点 FPC产值将破500亿

集成电路  FPC  2013-12-05

贵州航天电器致力高科技领域 追求卓越

继电器  连接器  2013-11-20

无处不在的接插件产品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

接插  连接器  2013-10-11

接线端子在连接器领域一直保持领导地位

接线端子  连接器  2013-09-16

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长有赖于连接器技术推动

连接器  Bluetooth  2013-09-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