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基于MSP430行驶车辆检测器的设计

基于MSP430行驶车辆检测器的设计

作者:  时间:2009-04-17 10:15  来源:

      利用环形线圈、MSP430F1121A单片机与输出接口,组成低功耗行驶车辆检测系统,并能根据用户预先设定的灵敏度、工作方式、输出方式进行车辆检测与信号输出。

      还应用软件动态刷新基准的方法提高了检测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实验表明:该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功耗低、调节方便等优点。

      引言

      近年来,车辆检测器作为交通信息采集的重要前端部分,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鉴于公路交通现代化管理和城市交通现代化管理的发展需要,对于行驶车辆的动态检测技术——车辆检测器的研制在国内外均已引起较大重视。车辆检测器以机动车辆为检测目标,检测车辆的通过或存在状况,其作用是为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提供足够的信息以便进行最优的控制。

      目前,常用的行驶车辆检测器主要有磁感应式检测器,超声波式检测器,压力开关检测器,雷达检测器,光电检测器以及视频检测器等,而环形线圈电磁感应式车辆检测器具有性能稳定、结构简单、检测电路易于实现、成本低、维护量少、适应面广等优点,市场应用范围最广。目前我国实际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车辆检测器几乎全部是从国外进口的,国产车辆检测器存在着诸多问题,如误检率高、灵敏度低、长时间工作稳定性差等。

      在大量现场实验基础上,本文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将稳定性、灵敏性、高速性融为一体,解决了以上所述的诸多问题。

      1 工作原理

      本系统采用MSP430F1121A单片机与环形线圈相结合的方法对行驶车辆进行检测,是一种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检测器。传感器线圈为通过有一定电流的环形线圈,当被检测铁质物体通过线圈切割磁力线,引起线圈回路电感量的变化,检测器通过检测该电感变化量就可以检测出被测物体的存在。本文利用由环形线圈构成回路的耦合电路对其振荡频率进行检测。但线圈检测易受车辆、湿度、温度等外界环境的影响,基准频率会产生漂移,从而影响检测效果。同时,由于车型、车体、车速的不同,亦会影响检测的准确性。针对这些情况,本文提出了一种软件动态刷新检测基准的方法,以及抗干扰的软件数字滤波方法,充分利用MSP430 系列单片机的片上资源对线圈频率进行检测,有效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2 系统结构及硬件设计

      2.1 系统结构

      系统以MSP430F1121A单片机为核心,由环形线圈传感器模块、LC振荡电路、整形电路、频率选择模块、电源模块、电压监测模块、工作方式设置模块、信号输出模块及JTAG等组成。系统结构框图如1 所示。

      2.2 各模块原理及硬件实现

      环形线圈传感器是一只埋在路面下的矩形线圈,其两端引线接车辆检测器。环形线圈的作用相当于LC振荡回路中的电感L,当有金属物体靠近时,其电感量发生变化,从而引起振荡频率的改变。通过对频率的检测、比较,可以判断车辆的驶入或驶出。由它组成的LC振荡电路与整形电路一起构成了信号输入电路,如图2所示。

模块原理及硬件实现

      环行线圈与行驶车辆之间是通过电磁场进行耦合的。当车通过环形线圈并处在一定的位置时,在车体中引起的涡流是一定,而涡流对环形线圈的影响也是一定的,车辆与环形线圈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互感。于是,我们把车辆看作具有电感L1和电阻R1的短路环,它通过互感M与环形线圈相交链。环形线圈环形线圈由振荡电路提供,电感为L2,电阻为R2。则可推之等效电感为:

等效电感   (1)

      其中第一项L2的变化幅度与车辆的导磁率有关,第二项与电涡流效应有关。若工作频率选择适当,当有车辆通过环形线圈时,(1)式第一项的变化量将小于第二项,即等效电感减小。而LC振荡器的振荡频率为:

振荡频率 (2)

      显然,当车辆通过环形线圈时,L变小,则f增大,通过单片机检测电路测得其频率的变化,从而可判断有无车辆通过。

相关推荐

基于MSP430和Zigbee的无线抄表终端设计

MSP430  ZigBee  终端  2011-04-02

电动车的三种非接触式充电方式解析

电动车  电磁感应  磁共振  微波  2011-03-18

MSP430单片机在电源控制中的应用

MSP430  单片机  2011-02-18

基于MSP430单片机的十二导联同步心电图机的设计

MSP430  心电图机  2011-01-20

ARM处理器与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系统  MSP430  ARM  2010-12-01

基于MSP430单片机ARINC429总线通讯的硬件设计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