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决方案 » 新型汽车无钥门禁系统单片机实现方案

新型汽车无钥门禁系统单片机实现方案

作者:  时间:2009-05-15 10:58  来源:

  引言:

  在当今社会,汽车特别是私人汽车的使用已经非常的普及。汽车门禁系统在保护汽车个人财产安全、展示用户个性及所有权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当今,汽车工业引进的RF RKE门禁系统,大大改善车主开门的便利程度,即使在天黑或冬天寒冷的天气条件下,用户也可以方便的打开车门。

  但是另一方面,RF RKE门禁系统同时也有很大的不足之处。在原装钥匙或PEG钥匙卡缺失的情况下,车主将面临窘境。如果PEG钥匙卡丢失,车主的财产安全更是面临威胁。

  本方案就是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试图通过单片机实现一种新的方式的门禁系统,以克服上面所述RF RKE门禁系统的天然缺陷。

  系统框图:

  系统框架如下图所示:

  1. GPRS无线通讯系统模块:

  此模块基于目前应用广泛的无线网络服务运营商提供的GPRS无线分组通讯服务,完成从车主到单片机系统核心的交互通讯服务。

  一方面,接受来自车主手机发送的密钥序列或指令序列,转换成适当格式的串行数据后,放松到单片机核心模块,由单片机进行数据处理,完成开车门、车门等相关动作以及车主要求的其他动作。

  另一方面,接受来自单片机核心模块的状态数据,转换成适当格式后发送到车主手机,提供汽车当前的运行状态或完成指令情况,供车主查阅。

  2.单片机核心数据处理模块:

  此模块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A 接受来自汽车运行状态监视模块发回的状态数据,包括门禁系统的开启或关闭状态,汽车的启动或停止状态。

  B 接受来自GPRS通讯模块转发来的用户密钥及指令数据。

  C 处理数据,比对发来的密钥,如果密钥正确,则发送开启命令到汽车运行控制模块;反之,则发送拒绝命令到制动模块,停止汽车运行,并发出警报信号,同时发送紧急状态信息至原始车主手机。

  D 接受来自用户的查询命令,将汽车运行状态信息以适当的格式发送到用户手机端。

  E 其他相关用户要求的功能。

  由于这个模块要完成的数据处理工作量并不大,因此基于富士通最新应用于汽车电子方面的单片机MB95F 168来实现此功能。

  3.汽车运行状态监视模块:

  基于传感器实现,向单片机发回汽车的运行状态数据,包括汽车门禁系统的开启状态,汽车的运行状态。

  4.汽车运行及制动控制模块

  接受来自单片机核心模块传来的指令,实现相关的动作,开启或制动汽车,在非正常状态下发出警报等。

  5.用户手机端:

  充当用户的操作平台,基于普通的GPRS服务。

  软件流程图:

  应用前景及小结:

  综上所述,此方案描述的汽车门禁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1.极高的安全性能:

  A 在本方案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方便的开启汽车或者锁住汽车,通过用户个人手机发送密钥,安全性大大提高,可以有效的避免以为没有钥匙或钥匙被盗所带来的不便和财产安全威胁,有效的克服了原有机械式门锁和RF RKE门禁系统的缺陷。

  B 在本方案中,当有犯罪分子试图破坏或盗取汽车时,门禁系统不仅会像大部分警报系统一样发出现场警报,而且会自动向车主手机发送紧急状态信息,让用户防范于未然。C 在本方案中,用户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汽车的运行状态,并可随时发出命令,意外被盗时可以随时制动锁住汽车,让犯罪分子不能得逞,乖就擒。

  2.极低的实现成本:

  如前所述,本方案核心采用富士通8位单片机实现,成本低廉,性能强劲,且方案实现简单。

  3.广泛的应用范围:

  本方案不仅可以局限于汽车的门禁系统,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移动或者固定财产的防盗及门禁系统的应用。

 

相关推荐

Maxim注资Scintera Networks

Maxim  Scintera  RF  蜂窝基站  2012-03-12

Maxim注资Scintera Networks构建小型蜂窝基站的创新RF方案

Maxim  Scintera  Networks  RF  2012-03-12

RF Micro Devices荣获华为授予的年度最佳供应商奖

华为  RF  2011-11-14

韩国电信采用R&S的测试设备在首尔启动LTE

R&S  LTE  TS8980  RF  CMW500  2011-11-10

智能稳压电源在路灯照明中的应用

GPRS  路灯照明  2011-09-20

GPRS 火灾监测设计

GPRS  火灾监测  手机  2011-09-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