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弃等离子攻液晶 LG电子300亿元广州扩产

弃等离子攻液晶 LG电子300亿元广州扩产

作者:  时间:2009-08-07 10:03  来源:时代周报
  液晶面板领域正在酝酿新的变局。随着LG南京等离子项目转产液晶面板后,其在广州投资约300亿元上马8代液晶基地的计划也在悄然推进。

 

  7月31日,经过时代周报记者多方证实,LG电子目前正在与广州市政府方面就此事进行商业谈判。

 

  LG电子斥巨资在韩国坡州启动了一条“第8代”线以及LG电子南京等离子厂转产和广州建厂的背后,似乎表明液晶已在与等离子的竞争中胜出。

 

  “300亿”项目正谈判

 

  得益于北美和中国对平板电视的强劲需求,LG Display在今年7月时表示,该公司计划投入3.27万亿韩元(25.5亿美元)以扩大平板产能来满足增长中的对大尺寸液晶电视需求。

 

  今年早些时候,LG Display首席财务官James Jeong便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LG正在认真考虑在中国建厂。近日,业内传出消息称,LG Display有意将新的液晶面板工厂落户广州开发区。据悉该项目涉及资金可能会在200亿至300亿元之间。

 

  “我听说了,但这个事情并不是很清楚。”7月31日,新成立的广州开发区电子及通信行业协会会长杨春荣说。

 

  7月31日下午,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勇刚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LG正在与政府进行商业谈判,之前LG在开发区已有一家模组工厂。现在谈判的项目要比之前的项目更大,但他并没有透露投资所涉及的金额。

 

  目前,广东省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模组制造基地,广州LGD、佛山奇美、惠州TCL、三星是其中的领军企业,并形成了千余家大中小平板整机及配套企业群体。早在2006年广州开发区与LG.PHILIPS签订合作协议时,韩方就曾表示,希望将这个项目做成最大外资项目。因此,如果该项目落定,广州将在整个珠三角液晶行业中脱颖而出。

此前,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一直在积极引进液晶面板生产线,从2006年开始,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深圳市政府便出面先后与三星电子、LG Display、夏普、奇美等巨头进行谈判,广东省内几个主要城市也是暗战不断。

 

  液晶胜出等离子

 

  LG大举转战液晶领域,正是看好液晶行业的未来。今年1月,该公司已经与苹果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液晶面板供货协议,这使得LG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找到了长期、稳定、并且规模较大的买家。

 

  中国市场需求也在持续上升。数据调研公司DisplaySearch预计,尽管全球经济低迷,2009年中国LCD电视市场仍会有1890万台的销量,较2008年增长44.5%。

 

  “LG在中国有很大的采购需求。”招商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毕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LG在国内建造液晶面板工厂,主要是因为LG在中国有很大的采购需求,落户中国使LG采购成本更低,这对于LG液晶市场的增长有一定好处。

 

  根据各公司原来宣布的计划,2009年全球面板产能将大幅扩充,其中包括LG Display、三星电子、友达光电、奇美电子共计4条8代线,友达光电第二条7.5代线和LG Display的一条6代线,以及夏普和索尼合资的10代线。

 

  一方面是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下滑,一方面是液晶电视的出货量稳步上升,有市场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07年,等离子电视全球出货量仅增长了200万台,而液晶电视的年增幅达1600万台;到了2008年,全球等离子面板全年实现1500万片的出货量,而液晶产业的总出货量却已经过亿台。

相关推荐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液晶电视代工厂 下半年出货恐下调

液晶  电视  2013-07-03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平板电视Q1出货微涨今年可望复苏

平面  液晶  2013-05-24

从产业链一体化构筑看液晶电视的未来

液晶  面板  2013-05-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