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首届科锐杯大学生LED照明设计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首届科锐杯大学生LED照明设计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10-04-03 07:52  来源:

        经过七个月的激烈角逐,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科锐(Cree)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科锐杯----中国大学生LED照明设计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圆满落幕。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国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论坛上,大赛组委会举行了获奖作品的颁奖仪式,并向对此次大赛给予大力支持与关注的各界人士表示了由衷感谢。

        自2009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广大院校的积极参与,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相关协会、科研机构、媒体、厂商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大赛进行的前三个月,共有来自祖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百所院校近千名在校大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在随后的初赛阶段,组委会征集到个人及团队作品近200件,并经专家评审组评审,从中评出50件入围作品。

        在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制作准备后,入围选手陆续向组委会提交了实物作品。近日,由LED业内专家、学者及工业设计/灯具应用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组,评出最终获奖作品。评审会议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升平主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李铁楠教授任评审组组长。同时,参加评审的专家还包括: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窦林平,科锐中国市场总经理唐国庆,厦门市LED促进中心主任何开钧,高工在线首席执行官张小飞,消费日报照明周刊总编安岚坡。

        专家评审组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决赛作品一一进行了讨论,并现场观摩了实物作品,最终从作品的创意性、实用性、市场前景性、LED性能凸显程度、节能环保性、动手能力及美观艺术性等方面,评出最终获胜作品。

        台湾成功大学黄炯彰、杜伟正、倪于珺提交的作品“光的分享Lighting to Share”最终摘得大赛一等奖,同时该参赛团队获得科锐公司资助的奖金人民币2万元。该作品采用磁铁连接方式,可以组成多种照明模式,样品制作精致,与设计相吻合,整体上注重灯的照明效果,并且有效利用了LED的发光特性。

        西藏大学蒋林、刘严亮、陈姗、珍玛曲宗提交的“太阳能LED多功能酥油灯”与同济大学顾薇薇提交的“光聆”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同时,两个参赛团队均获得科锐公司资助的奖金人民币1万元。“太阳能LED多功能酥油灯”将LED光源和太阳能供电与民族灯具做了有效结合,有浓郁的西藏地方特色,并且扩展了灯具的照明功能。该灯具在结构支架上有独特的设计,并且能把手机充电等功能融合到作品中。“光聆”采用声控技术,充分利用了LED特性,在设计中考虑到失聪人群的特殊使用需求,具有创新性、便捷性和实用性。


        大赛主办方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升平称赞道:“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有这么多优秀的大学生参加到此次大赛中,并衷心祝贺获奖的各个代表学校及参赛团队!这次大赛虽然时间短,但是每个参赛团队的作品都令人眼前一亮。既表达了无限创意,又体现着生活中的点滴。LED照明即将快速步入照明领域,我们将需要越来越多这方面的人才。作为大赛主办方,我们未来会继续给广大学生提供这样的竞技舞台!”

        作为幕后英雄,每个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都对设计作品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表彰他们在此次大赛中的杰出贡献,大赛组委会特地颁发了两项“最佳培育人才奖”,来自同济大学的郝洛西教授和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的袁宗南教授荣膺该奖项。

        郝洛西教授及袁宗南教授均对此次大奖赛给予了高度评价:“LED照明作为新兴的照明光源,是我们学科教学中不断在加强的项目。这样的一个大赛平台,增强了学生的感官认识和动手能力,使得我们在今后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进行LED照明知识的普及。”

        同时,大赛组委会还向所有决赛入围选手颁发了优秀奖。Cree 副总裁 Chris James虽然远在美国总部,一直保持对大赛的密切关注,得知大赛圆满落幕,Chris在百忙之中致电组委会,对获奖团队及指导老师表示祝贺,同时表示:“这次科锐公司联手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发起的大学生LED照明设计创意大赛,我们的主旨就是,发展21世纪LED新光源,发现培养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高素质LED设计人才,进而促进中国LED产业从制造走向创造。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在校大学生做出如此出色的作品,并对支持他们的老师和院校表示感谢!”

        评审组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李铁楠教授代表专家评审组表示:“如果说在初赛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新奇的想法,那么在决赛中我们更是看到了这些创意背后的现实性、真实性。毋庸置疑,我们评判的这些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他们让我们看到了LED照明将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获奖学生对主办方创造的大赛竞技平台表示了由衷感谢。大赛不但激发了广大同学们的创意思维,并且在科锐公司的支持下,参赛团队进一步了解了LED照明的特性,在LED照明方面逐渐积累丰富知识和实践经验。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科锐中国市场总经理唐国庆先生表示:“在此次大赛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大学生们对LED照明的热情,并见证了诸多优秀的实物作品。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大学手投身到LED照明这一朝阳产业!我们愿携手社会各界营造一个健康的产业环境,书写照明历史新篇章!”

        在大赛进行过程中,科锐公司对参赛选手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从LED设计技巧的指导,到LED元器件的提供,到实物制作资金的赞助及获奖作品奖金提供。同时,大赛组委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对此次大赛的热切关注与支持。

        决赛参赛作品同期在“中国国际酒店与建筑照明展”上展出。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