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GPS接收机低噪声放大器设计

GPS接收机低噪声放大器设计

作者:石超 孙保华 魏云飞 朱铖  时间:2010-04-28 11:10  来源:EDN

  低噪声放大器(Low Noise Amplifier,LNA)广泛应用于射电天文、卫星接收、雷达通信等收信机灵敏度要求较高的领域,主要作用是放大所接收的微弱信号、降低噪声、使系统解调出所需的信息数据。而噪声系数(Noise Figure,NF)作为其一项重要的技术指标直接反映整个系统的灵敏度,所以LNA设计对整个系统的性能至关重要。

  1 GPS接收机低噪声放大器的设计

  设计的LNA主要指标为:工作频率为1 520~1 600 MHz;噪声系数NF<O.50 dB;增益G>16.0 dB;输入驻波比<2;输出驻波比<1.5。

  1.1 器件选择

  选择合适的器件,考虑到噪声系数较低、增益较高,所以选择PHEMT GaAsFET低噪声晶体管。在设计低噪声放大器前,首先要建立晶体管的小信号模型,一般公司都会提供具有现成模型的放大器件。这里选择Agilent公司的生产的ATF-54143。1.52~1.60 GHz频带内,设计反τ型匹配网络,该匹配网络由集总元件电感、电容构成。选择电感时,要选择高Q电感。为了在模拟仿真中能够与实际情况相符合,选用Murata公司的电感和电容模型。这里选用贴片电感型号为LQWl8,贴片电容型号为GRMl8,电感LQWl8在1.6 GHz典型Q值为80。

  1.2 直流偏置

  在设计低噪声放大器中,设计直流偏置的目标是选择合适的静态工作点,静态点的好坏直接影响电路的噪声、增益和线性度。由电阻组成的简单偏置网络可以为ATF-54143提供合适的静态工作点,但温度性较差。可用有源偏置网络弥补温度性差的缺点,但有源偏置网络会使电路尺寸增加,加大了电路板排版的难度以及增加了功率消耗。在设计实际电路中,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有源偏置网络,或是电阻偏置网络。就文中的LNA而言,考虑到结构和成本,这里选择电阻无源偏置网络。采用Agilenl的ATF54143,根据该公司给出的datasheet指标,设计Vds=3.8 V、Ids=ll mA偏置工作点。因为在电流为llmA时ATF-54143性能较好。电阻R3为100 Ω;R2为680 Ω;R1为60 Ω,如图1所示。

 
  1.3 稳定性设计

  放大器的稳定性是放大器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需要在工作频率下绝对稳定,有两种方法可以判断该器件是无条件稳定。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用s参量组合成的检测标准,只有单一参量μ,其定义为
 
  要使电路稳定通常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在场效应管漏极端加阻性负载,能够在很宽的频段内使器件产生等阻抗,从而获得宽带稳定性。其缺点是阻性终端要消耗一些能量,降低输出功率;第二种,在源极与地之间加电感,可引起串联负反馈,使器件增益下降,但稳定性提高了。在微波电路中,源极负反馈可以是电感集总元件,也可以是一段短传输线,本设计采用前者。

  仿真结果如图2,图3所示,可以看出在l 520~l 600 MHz的范围内输入输出及整体稳定性都>1,因此电路在带内稳定。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u-blox发表业界最小的独立式GNSS模组- EVA-7M

u‑blox  GNSS  EVA-7M  GPS  2013-11-21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市场呼唤智能交通 千亿蛋糕引抢食

智能交通  GPS  2013-10-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