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设备厂:今年景气好 无供过于求疑虑

设备厂:今年景气好 无供过于求疑虑

作者:  时间:2010-05-05 13:4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LED晶粒缺货持续延烧,除原本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MOCVD)机台大缺之外,业界又掀起三缺之说,包括蓝宝石基板、化学源以及人才通通都缺,同时,在终端市场包括TV与监视器的LED背光源渗透率提高,带动需求不减之下,设备业者认为,LED产业即便进行大扩产,2010年仍不至于有供过于求的问题,可望持续好到2011年上半。
  MOCVD大厂Veeco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克扬指出,MOCVD进入第2季依然供应吃紧,在一线大厂先卡位抢下大部分机台后,二线厂也纷纷抢进,这波设备供不应求,除由于扩产需求大增外,许多零组件由于半导体设备也在抢货,因此市场供应吃紧,一体成型腔体也缺货,造成设备供应吃紧,目前交期则控制在6个月左右。
  目前MOCVD主要供应商为AIXTRON与威科(Veeco),两者市占率达9成,根据LED Inside统计,AixtronVeeco合计预估2010年出货量将较2009年成长2倍。设备业者统计,2009年全球MOCVD出货量约180台,预估2010年将跳增至600~680台的水平,其中大中华区约占300~350台左右。
  王克扬进一步指出,除设备缺货外,包括蓝宝石基板、化学源及人才是目前LED业界面临的三缺问题,蓝宝石基板由3月开始已涨价10~15%4月可能也会进一步调涨,但预计下半年可恢复供需平衡。至于化学源涨势更凶,有的厂商涨价幅度达100%,虽然供应商有意扩产,但到产能开出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为三缺中影响时间最长的一项。至于人才方面,由于扩充产能,因此需要更多人员操作机台,除此之外,大陆LED厂近年来也积极挖角台湾人才,长线来说恐影响台厂战力。
  业界指出,2010LED TV渗透率预计可达25%,甚至有可能35%,较先前预估来的乐观,监视器渗透率原本预估10~13%,目前也上看17~20%,加入抢LED晶粒大战,至于照明渗透率仍低,预估2011年达10%2012年则为起步元年。
  王克扬指出,在设备、蓝宝石基板、化学源以及人才都缺乏下,需求面仍不见下滑,LED TV渗透率大幅提升,监视器意外加入抢LED晶粒战场,因此2010年尚无供过于求的疑虑,LED景气可望一路好到2011上半年,至于2011年下半年市场走势,则需视大陆补助政策力道。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