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细数基站十大节能热点

细数基站十大节能热点

作者:  时间:2010-06-01 11:07  来源:EDN

  目前节能减排成为运营商重点工作之一。近日,工业和信息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表示:“20093G建设增加了很多基站,一年时间建了过去十年数量的基站。同时,基站耗能已占运营商能耗的一半左右,在中国移动甚至达到73%以上。由此可见,基站节能将成为2010年运营商节能减排重中之重。

  移动基站(又称站点)节能降耗的措施基本可以从网络规划、主设备、配套设施三个方面进行考虑。近几年,针对基站节能减排各大运营商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技术。每项技术都各有特点和使用范围,在不同地区、不同场合都有一定的节能效果。

  《通信世界周刊》总结了运营商关注的十大热点节能措施,针对基站节能措施到底在哪里、节能的实际成效、通信业该措施的最新进展和应用等问题作出详细报道。

  基站主设备节能

  热点一:网络规划优化

  原理:综合考虑基站新技术及成熟程度,运营商结合实际在网络规划中采用,做到满足网络覆盖、业务需求的情况下,降低基站数量和设备发射功率,提高设备利用率,同时减少站点维护的交通能耗,从而达到降低基站能耗的目的。在华为看来,规划节能方法有二,一是提高基站设备覆盖效率,二是扩大基站设备覆盖半径。两者并用,可节约整体基站能耗25%以上。另外,共建共享亦是一大关键方法。

  实践:在世博基站的规划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基站站点的选择,同时大量应用了共建共享措施。上海邮电设计院石磊表示,世博会举行近一个月来,共建共享基站出色地保障了园区通信,同时,基站的合理规划实现了大幅度节能。在整体网络规划上,专家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通信理念,华为的“E2E绿色设计方案、爱立信的LCA绿色计划等计划都成为全生命周期评估的典范。

  热点二:提高功放效率

  原理:基站设备的功放部分常常占据基站整机功耗的很大比例,提高功放的效率可以大大地减少基站整机功耗。目前,多载频功放(MCPA)技术的实现成为厂商竞争的焦点,该技术可使功放支持更宽的信号频带,从而实现RRU的高度集成化,减少基站发热量。而采用高集成度的设计和低功耗的芯片,能够降低基站占用空间,减少机柜数量,达到降低功耗的目的。根据资料显示,通过采用双密度载频,S4/4/4配置的GSM基站能耗从1800W迅速降到1000W左右,能耗节省高达40%以上。

  实践:现在有很多主流设备厂家推出多密度载频基站,实现规模应用。其中,华为的基站设备可以支持6密度载频,已经在青海、四川等地进行测试与商用。而摩托罗拉则表示其GSM多载波功放基站,单载频模块最大可支持8个逻辑GSM 载频。

  热点三:智能关断技术

  原理:智能关断技术,即在网络业务量降低时,将不处理业务的板卡、功能单元进行断电或休眠,从而降低设备的功率,达到节能的目的。通过采用软件控制的闲时载频关断技术、时隙关断技术以及业务量分配优化等措施能够降低耗能。比如时隙关断技术,在话务量比较少时,通过资源调整把分担在不同时隙上的用户调整到一个时隙上,在闲时基站自动关闭无信号时隙,待业务量提高时再开启时隙。这样基站设备功效可以降低30%~50%

  实践:实际上,智能关断技术很早就应用在基站设备中,并且各大设备厂商均推出了这类节能软件,如爱立信的“PowerSaving”等。据上海贝尔介绍,其从1999年开始,已经将其智能关断技术用在上海贝尔的几十万个基站中。而中国普天在TD基站设备中全面应用了这些技术。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曾表示,中国移动大范围应用了智能载频关断技术。据悉,截止20099月中国移动智能载频关断数量应用已达102万块。

  从软件角度实现基站节能的技术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信道共用、下行功率控制、下行不连续发射等。

  热点四:分布式基站

  原理:目前比较成熟的分布式基站技术,是把基站分为基带单元(BBU)和射频拉远模块(RRU)两部分,用光纤代替传统的馈线将射频部分拉远,可以减少由馈线导致的损耗约3db,使基站消耗的功率大幅降低。拉远单元可以采用自然散热技术,能够节省温控能耗,占地面积小,安装快捷,可广泛应用于室内覆盖、城区站址困难区域、热点覆盖等场景。

  实践:分布式基站已经得到运营商的认可,也得到各大设备厂商的大力支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李昌竹表示,全世界每天大概有3000个分布式基站投入部署。据悉中国移动TD网络建设中,有超过一半基站应用了分布式基站。

  热点五:移动网络IP

  原理:移动IP化在核心网实现了IP综合承载,这显著地减少网络层次、降低网络处理复杂度、提升网络性能、减低网络成本,比原来的网络实现较大的节能成效。

相关推荐

IET专家:新技术可解决4G LTE基站问题

4G-LTE  基站  2013-12-18

中国3G基站已达81.7万 WLAN AP数达520万

3G  基站  2013-03-19

WiMAXCPE收发器之基站应用

WiMAX收发器  基站  2011-09-22

模拟信号隔离放大器节能典型运用

中兴华为抢先重返利比亚 投入到该国重建中

中兴  基站  2011-09-15

WiMAXCPE收发器之基站应用

WiMAX收发器  基站  2011-07-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