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西藏移动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部署

西藏移动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部署

作者:  时间:2010-06-11 10:00  来源:EDN

  1 整体规划和目标

  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定位为承载数据业务以及基于双模终端的语音业务TD-SCDMA网络总体建设思路要突出体现服务市场、打造精品网络、推进融合组网、应用创新成果、网络建设低成本、多频段组网、IP化、支持LTE平滑演进等。

  2 西藏移动TD-SCDMA无线网络规划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藏移动)TD-SCDMA无线网总体建设目标如下。

  逐步实现全区全部城市城区、县城城区的连续覆盖及军队驻地、30%乡镇、主要景区的热点覆盖。

  完善城市城区、县城城区的室外连续覆盖,覆盖水平与GSM网络相当。室内分布建设比例超过GSM网,室内覆盖水平与GSM网络相当。网络建设规模目标见表1

  根据以上建设目标,西藏移动通过分析现网数据、用户调研等多种手段,确定覆盖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网络建设。利用2G网络广覆盖优势将2G网络作为 TD-SCDMA网络的覆盖延伸,通过融合组网等技术手段保证2G/TD-SCDMA的优质切换,实现用户良好感知。充分利用现网的2G站址、室内分布等资源,在满足规划仿真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共站址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推进  HSPA+等新技术,增强业务承载能力。

  在高海拔、低气温、低气压、风沙猛烈的西藏高原上建设TD-SCDMA网络,对       TD-SCDMA无线设备性能要求比较高,信号穿越西藏一般建筑时衰减比较大,导致室内网络质量下降。这就需要加大室内分布的建设力度,有数据需求的地方建设室内分布。室外宏站主要保证住宅小区和道路上信号的质量。西藏TD-SCDMA二期、三期工程在西藏移动领导统一指挥下,通过工程及网络优化人员细致的工作,顺利完成,确保了TD-SCDMA网络正式商用。

  3 核心网融合建设思路

  根据网络的业务及功能要求,结合3G技术发展状况,TD-SCDMA网络核心网节点的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西藏移动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部署

  核心网采用TD-SCDMA/2G融合方式建设,现有2G网电路域和分组域网元升级改造支持TD-SCDMA无线接入和业务提供。

  HLR融合:支持2G/TD-SCDMA用户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的号码混用。

  电路域融合:改造现有GSM网内软交换MSC,实现TD-SCDMA/2G核心网电路域融合。

  推进IP化进程,Iu-PS接口采用IP承载,改造MSC优选IP化设备。

  4 传送网的建设和规划

  随着TD-SCDMA网络的建设,现有的MSTP网络已经无法满足业务的需要,必须加快传送网分组化的进程,开展配套 PTN建设,网络建设思路采取分层建设、分层管理的方式,其组网方式应便于维护管理,并与现有的维护体制接轨,减少投资,网络简洁化,便于扩容。总体建设原则如下。

  配套传输网络原则上应采用PTN技术组网,按照全程全网的原则整体规划,兼顾GSM基站及重要集团客户接入。规划PTN时,统筹规划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对于新建TD-SCDMA基站,全部采用新建PTN设备承载;对于现有TD-SCDMA基站,结合接入层PTN整体规划,逐步采用PTN设备承载。部分远郊区县新建TD-SCDMA基站分布零散,PTN还未建成,仍采用MSTP设备承载。

   对于纯TD-SCDMA基站,如果近期没有集团客户接入需求,可以配置交换容量较低的PTN设备,且只配置IP化接口;对于2G/3G共址站中现有 GSM基站已通过MSTP设备承载,PTN只配置IP化接口;2G/3G基站均为新建时,则PTN设备同时配置IP化接口和TDM接口。

  5 下一步的建设和演进

  西藏经过TD-SCDMA二期、三期的建设后,根据第三方网络测试结果,拉萨市区和林芝城区TD-SCDMA网络接通率达到99.04%左右,掉话率为0.65%左右,平均呼叫接入时长为  6.62 sTD-SCDMAGSM网间切换成功率达到96.55%TD-SCDMA网内切换成功率达到99.19%PCCPCH覆盖率达到96.22%

  TD-LTETD-SCDMA下一步演进和发展的目标,LTE的主要性能目标包括:在20 MHz频谱带宽下提供下行100 Mbit/s、上行50 Mbit/s的峰值速率;改善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降低系统延迟,用户平面内部单向传输时延低于5 ms,控制平面从睡眠状态到激活状态迁移时间低于50 ms,从驻留状态到激活状态的迁移时间小于100 ms;支持100 km半径的小区覆盖;能够为350 km/h高速移动用户提供大于100 kbit/s的接入服务;支持成对或非成对频谱,并可灵活配置1.25~20 MHz多种带宽。LTE采用由Node B构成的单层结构,这种结构有利于简化网络和减小延迟,实现了低时延、低复杂度和低成本的要求。与传统的3GPP接入网相比,LTE减少了RNC节点。名义上LTE是对3G的演进,但事实上它对3GPP的整个体系架构做了革命性的变革,逐步趋近于典型的IP宽带网结构。

  随着TD-LTE逐渐成熟,可以首先对业务热点区域进行重点覆盖,随着网络、业务的发展往周边区域扩展,实现分阶段部署,使资源合理分布,节省网络初期投资。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中国电子报:TD-LTE使TDD技术更有生命力

TD-LTE  TDD  2013-11-21

四核当道 国产芯片瞄准TD-SCDMA新商机

TD-SCDMA  四核  2013-08-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