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瑞萨开发出40nm高密度新型SRAM电路技术

瑞萨开发出40nm高密度新型SRAM电路技术

作者:  时间:2010-06-24 09:1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瑞萨电子开发出了一种新型SRAM电路技术,可克服因微细化而增加的CMOS元件特性不均现象,还能在维持速度的同时,以更小的面积实现合适的工作裕度。以上内容是在半导体电路技术相关国际会议“2010 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上发布的(论文序号:10.2)。作为40nm工艺的产品,该公司试制出了bit密度达到业界最高水平的SRAM,并确认了其工作性能。主要用于实现40nm工艺以后SoC(system on a chip)的低成本化及低功耗化。

  在SoC的构成要素中,SRAM最易受到工艺微细化导致的特性不均的影响。因为随着产品实现微细化,可使SRAM稳定工作的裕度会不断减小。因此,原来为了维持工作裕度,该公司提出了通过附加多个电源控制电路,分别控制SRAM的电源线、字线或者数据线的方式等。不过,采用这种方式,即使SRAM的单元面积可以缩小,但包括电源控制电路在内的SRAM整体面积很难削减。

  为了解决这一课题,该公司此次开发出了两种技术。一种是降低工作裕度减小影响的多级字线控制技术。分多个时间段对字线进行电压控制,仅在字线的控制电路上集成原方式所需的多个电源控制电路。此时,通过稳步对字线进行电压控制,即使CMOS元件存在特性不均,也可向SRAM稳定写入或读取数据。另外,通过仅在字线上进行电源控制,还提高了bit密度。

  第二种是同时兼顾高速化及小面积化的分层SRAM技术。该公司开发出了将位线多次分割、削减连接位线的微小SRAM单元数量的分层SRAM技术。在被分割的位线上附加本机灵敏放大器(信号振幅放大电路),支援原来存在的灵敏放大器工作。这样,可防止通过稳步控制多级字线控制所需的字线而导致的SRAM 工作速度减慢。另外,该公司通过使用与SRAM单元相同的微细化工艺制造本机灵敏放大器,将面积增加控制在了最小限度,并实现了高bit密度。

  此次,该公司利用这些技术,试制出了采用40nm工艺CMOS技术中单元面积业界最小的0.248μm2单元、bit密度高达2.98Mbit/mm22Mbit SRAM,并已确认其可稳定动作。

相关推荐

美国可替代CMOS器件的低功耗隧道晶体管

CMOS  隧道晶体管  2013-12-25

美国半导体联盟启动“半导体合成生物技术”

半导体  CMOS  2013-11-06

CMOS图像传感器的发展走向

CMOS  图像传感器  2013-08-02

2012年工业半导体巨头营收下降,2013年仍不乐观

瑞萨电子  工业半导体  2013-06-07

2012年第四季度的缓解并未给半导体制造商带来安慰

LED  CMOS  2013-04-19

瑞萨电子拟出售移动半导体业务

瑞萨电子  半导体  2013-03-1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