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富士康拟将苹果产品生产转至中国内地

富士康拟将苹果产品生产转至中国内地

作者:  时间:2010-06-29 09:5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富士康(Foxconn)正准备将一部分苹果(Apple)装置的生产从深圳转移到华北和华中。目前苹果更愿意与自己长期中国制造中心以外的工厂打交道。

  此举旨在遏制成本。此前在发生一系列工人自杀和劳资纠纷扩大后,台资公司富士康的大部分员工得到了大幅加薪。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在中国南方的所谓“世界工厂”置身于各种趋势的最前沿。

  苹果是富士康的最大客户。

  富士康的任何举动,都将增加全球科技产品生产逐渐分散化的势头,此前这些产品的生产集中在华南和上海附近的少数几个地点。

  据接近两家公司就明年订单举行的年度谈判的高管表示,富士康要求转嫁部分提高的劳动力成本,未能得到苹果的积极响应。

  “但苹果现在更愿意使用一些新的地点,”一名高管表示。

  富士康和苹果均拒绝置评。

  富士康向苹果提议了两个生产地点:一是华北的天津,该公司在那里已经有一家工厂;二是华中的河南省,这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地方政府正出台各种招商激励措施。

  富士康及其在台湾上市的旗舰公司鸿海(Hon Hai)为苹果制造大量iPod媒体播放器、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

  与其它品牌电子企业相比,苹果的制造合作伙伴相对较少,通过支付溢价获得密切合作。

  这种关系使这家美国公司对富士康的运营具有超出比例的影响。

  分析师们估计,富士康在中国的80万名工人中,有逾10万人从事苹果产品的制造。

  苹果还与台湾的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在上海和苏州的工厂合作,那里的薪资涨速也超过了中国其它地方。

  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出口订单时,富士康停止了在深圳的招聘,并表示将利用危机,将产能转移至成本更低的地点。

  但是,在富士康在深圳龙华的主要工厂,员工人数在2008年末降至20万后,目前已回升至大约30万,原因是在去年需求复苏、产量需要提高之际,苹果不愿使用新工厂。

  由于第三季度对iPad平板电脑的需求,深圳工厂的员工人数预期将进一步上升。

相关推荐

郑州富士康将停产iPhone 5c!

富士康  iPhone5c  2013-11-19

四川电子集群效应显现 台资群雄逐鹿

富士康  电子信息  2013-10-25

苹果创新乏力致富士康受创

富士康  电子产品  2013-07-02

富士康更名“富智康”加速“去苹果化”

富士康  电子代工  2013-06-05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富士康将带动智能手机全产业链入郑

富士康  智能手机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