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析美光冲得那么快能坚持多久?

分析美光冲得那么快能坚持多久?

作者:  时间:2010-07-06 11:0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点评:存储器是半导体业的风向标。它的特点起伏大,几乎每十年有一次大的变动及盈利一年要亏损2-3年。另一个是反映半导体制造工艺能力水平,通常新建生产线会采用SRAM工艺来通线及会尽可能的采用最先进工艺技术。另外存储器的产值约占半导体的23%,但其投资会占到半导体的40-60%。尽管看似供求市场决定它的周期变化, 非常简单,然而实际上操作很难。所以韩,美包括台湾地区都不会轻易退出此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从长远战略看不该缺席存储器。

  美光公司报道它的季度业绩由亏损3亿美元转变到盈利9.4亿美元,这样大的变化可能还不能说明美光已进入佳境,尚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随着存储器的价格回升及出货量的持续上升,因此近期美光的日子非常好过。分析师指出,如果停留在与去年同期比较是不够的,可幸美光定于今年810 日终止的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仍估计有两位数的环比增长。

  不仅由于苹果的作用,加上技术上的进步等因素,美光预期今年销售额由去年的48亿美元,上升到86.4亿美元,2011年有望达109亿美元。

  在历经三年亏损之后,如今公司看到20102011年会呈现大幅盈利,反映存储器产业的起伏。

  在628举行的会议上,公司的副总裁Mark Adams认为存储器市场显示在2010年中尺寸继续缩小及位密度消耗增大仍是主要趋势。乐观地看今天的市场,由于移动,消费类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脑及 SSD等继续推动存储器市场需求。

  缓慢的调节供需不平衡

  美光的高层在它们的第三季度(3-5)会上谈到一个严峻的问题,即全球存储器市场面临缓慢的供需不平衡局面。

  目前,由于供不应求的态势造成OEM可提升价格,相比较于之前这些年由于供过于求而造成价格下降,几乎所有制造商都处于亏损。因此对于大部分供应商是乐见的事实。

  然而,市场会有反作用力,对于高价格会产生反映,所有OEM们试图寻找方法来解决,至少有部分OEM要求减少价格上涨的压力。不管是现在或者未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将无疑导致存储器业再次进入循环周期的谷底,开始限制产能的继续扩充。

  尤其是美光,此种好时光不可能持续超过1年或者2,所以对于美光的高层从现在起开始着手未来的对策十分重要,准备迎接下一个下降周期的到来。问题是存储器市场并不是美光一家能左右,因此市场的微妙也在这里,谁都明白未来是什么?又不能冒险首先采取行动,这就是存储器业。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光对于目前季度及未来都相当低调、其中一个谁都知晓的理由是公司正对于某些产品进行产能扩充,试图在此有利时机能多挣些利润。

  由于公司只顾眼前的市场需求而很少顾及长远发展,所以目前库存低的局部进一步推动价格上升及供求关系不平衡。

  iSuppli认为目前供应链中总的情况呈现某些关键元件供不应求,因此那些OEM及元件供应商针对供货周期延长的现状开始提出不必有库存的说法。

  iSuppli分析师Rick Pierson认为当供货周期延长到20周时表示在元件供需之间己经有大的裂痕。但按研究者的看法在存储器部分影响并不大,但是仍现供不应求局面。

  通过目前软弱的销售与价格下降及未来的库存重建来实现平衡,使得存储器缓慢的进入新的平衡点。尽管如此由于第三季度NAND闪存严重短缺,而如果制造商不能通过DRAMNAND之间合理的产能调节,在存储器中暴露的问题可能更为严重。

  谁都试图用DRAMNAND之间的产能调节来缓和存储器市场的矛盾,但是真正执行起来有难度,因为产业界还无法找出正确的方法来实现,因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相关推荐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意法半导体和Memoir Systems整合突破性的存储器技术和半导体制造技术

意法半导体  存储器  2013-11-21

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分析:“马太效应”显现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1-10

谁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带来新一轮增长动力?

半导体  存储器  2013-05-10

韩国研发出可弯曲半导体 或在几年内实现商用

可弯曲半导体  存储器  2013-05-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