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美博客称苹果应收购英飞凌 列举四大原因

美博客称苹果应收购英飞凌 列举四大原因

作者:  时间:2010-08-02 09:3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北京时间731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刊文,列出了苹果应当收购芯片生产商英飞凌的四大原因,包括业务垂直整合、对苹果业务的补充、经济方面可行,以及对苹果未来的考虑。 三年前进军手机市场以来,苹果已经成为盈利最多的手机生产商,这也使得苹果成为手机零部件的重要买家。市场分析机构iSuppli预计,明年苹果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产品买家,到2012年将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品买家。

  尽管大规模购买为苹果提供了讨价还价的资本,但苹果是否应当拥有自己的无线芯片研发业务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热点。近日有传闻称,英特尔有意收购英飞凌的无线芯片业务。英飞凌是苹果独家手机基带芯片组供应商,因此苹果是否应当收购英飞凌再次被提上议题。或许,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正在分析收购英飞凌的影响。

  以下为Techcrunch列出的苹果应当收购英飞凌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业务垂直整合成为主流

  在这个时期,大型企业再次开始了业务垂直整合,而非水平拓展,思科和甲骨文都是如此。在手机行业,诺基亚和爱立信也曾拥有过自己的芯片团队,直到2007年才将其分拆出去。

  尽管苹果的A4芯片相当成功,但在芯片研发方面,苹果落后于几乎所有的大型硬件公司,包括思科、索尼和IBM

  原因二:英飞凌的业务可对苹果形成补充

  英飞凌不仅是苹果手机基带芯片的独家提供商,而且是仅有的四家拥有ARM芯片架构授权的公司(除英飞凌外还有高通、Marvell和微软)。因此,收购英飞凌可以与苹果之前收购的PA SemiIntrinsity形成ARM芯片架构方面的补充。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苹果每年只出售一种型号的手机,因此苹果可以在芯片设计方面充分匹配手机的功能。诺基亚当年放弃芯片业务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为每年数百款不同手机提供有针对性的芯片产品。而高通也必须在芯片设计方面考虑到更广阔市场的需求。

  最后,英飞凌仅仅是全球第四大3G基带芯片提供商,因此苹果收购英飞凌后需要解除的客户关系也比较少。同时由于英飞凌公司规模较小,因此收购交易的可操作性也比较大。

  此外,苹果还可以借鉴英飞凌在无线电信号方面的优势,弥补最近iPhone 4暴露出来的天线设计问题。

  原因三:从经济方面最划算、最可行

  目前,苹果股价较高,而且苹果拥有超过400亿美元的现金,完全有实力在手机芯片研发方面做出战略性投资。去年英飞凌无线业务的销售额为12亿美元,根据类似交易溢价1.5倍的惯例,苹果收购英飞凌的价格为20亿美元左右。

  4月份有传闻称苹果有意收购ARM,但收购ARM需要50亿美元。显然,以20亿美元收购英飞凌更为划算。而且一旦英飞凌被英特尔或三星收购,那么苹果不可能再以类似的价格收购到一家拥有类似无线技术的公司。其它提供手机基带芯片的厂商(包括高通、意法爱立信、联发科、博通)规模太大,而且业务过于多样化。

  原因四:缺少无线芯片业务令苹果未来堪忧

  未来手机生产商都将打包购买解决方案,也就是向同一家提供商同时购买应用处理器(为手机提供计算能力)、综合连接芯片组(提供GPSWi-FiFM和蓝牙等连接功能),以及多功能广播等。高通已经接近于实现这一目标,而英特尔也希望通过收购英飞凌实现这一目标。

  这对苹果构成了威胁,因为高通和英特尔打包出售解决方案将使苹果的A4应用芯片项目边缘化,而收购英飞凌可以使苹果控制自己作为一家移动设备公司的未来。

  如果苹果错过这个机会,它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通过收购获得无线芯片技术,因为在行业快速整合之后,剩下的厂商都将成为“庞然大物”。

  因此,苹果有足够的理由收购英飞凌,唯一的问题就是苹果是否有勇气与英特尔竞标。

相关推荐

世强&英飞凌应用技术研讨会聚焦大功率微波、射频应用

世强  英飞凌  射频  微波  2013-09-26

中德名企联手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本土研发

英飞凌  新能源  VCU  2012-12-27

英飞凌传感器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20亿大关

英飞凌  传感器芯片  2012-06-01

英飞凌与富士就HybridPACK 2功率模块达成协议

英飞凌  富士电子  IGBT  HybridPACK  2012-05-30

英飞凌推出车用32位多核单片机AURIX

英飞凌  多核单片机  2012-05-23

欧洲拟藉450mm赢回半导体制造竞争力

英飞凌  半导体  2012-05-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