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面板价格下跌 彩电公司有喜有忧

面板价格下跌 彩电公司有喜有忧

作者:  时间:2010-08-20 16:4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下游市场需求逊于预期,上游液晶面板存货贬值,彩电公司下半年或将面临旺季不旺的窘境。统计数据显示,8月液晶面板价格环比下跌4%、同比下跌15%,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5月到8月,面板价格累计跌幅达8%-10%

  面板库存变烫手山芋

  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指出,目前普通液晶电视面板每半月环比跌幅约为2美元,预计价格下降趋势年内得以持续,面板价格快速下跌将给彩电整机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带来考验,库存面板面临贬值。

  “液晶面板价格下跌,始作俑者即是彩电公司的大量备货。”国内一家液晶面板制造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国内彩电整机公司对市场需求预期过于乐观,今年加大了液晶面板采购规模、为旺季储备库存,但液晶电视需求规模与预期出现落差。据其透露,液晶面板每月有两次定价,8月上旬价格环比下跌3%-5%,“现在彩电整机公司日子比较难过,一方面有大量液晶电视产品库存,另一方面须计提面板存货跌价准备。”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液晶面板新增产能逐步释放,面板供给将进一步增加,价格下跌的压力也日渐增大。从彩电行业运行数据来看,液晶电视销量增速正在持续回落。信达证券一名分析师告诉记者,液晶电视今年5月和6月的销售增速已下滑至36%30%,低于市场预期。

  价格大战或愈演愈烈

  在终端销量增长低于预期的同时,国内彩电市场竞争却异常激烈。国内多家彩电厂家向媒体表示,面临库存和液晶面板降价所带来的跌价损失压力。有专家分析,一旦外资品牌为推动LED电视、3D电视等新品销售,通过继续降价方式以抢占市场份额,那么国内彩电公司下半年盈利无疑会遭遇重大考验。

  今年12月份平板电视能效即将实施,也引发不少市场人士的担忧。届时,能效等级在3级以下的彩电将被强制退市,而目前占市场份额比例14.5%的液晶电视和9%的等离子电视尚不达标。

  华泰联合分析师张泽京认为,面板价格大跌和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即将实施将加剧彩电整机价格战激烈程度,彩电价格将会大幅下降。

  升级产品成业界共识

  对彩电公司而言,面板降价是一把双刃剑,在导致原料库存贬值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何陟华告诉记者:“液晶面板价格下滑后,公司液晶电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目前TCL集团募资45亿元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定向增发已落下帷幕,液晶面板走势不影响公司的战略方向。”

  张泽京分析,9月开始彩电进入销售旺季,而三季度面板大幅降价将会改善彩电公司四季度的毛利率水平。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东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彩电市场历经多年发展已较为成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情况。”他强调,四川长虹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来调整库存,目前原材料和产品库存均处于合理水平。

相关推荐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下半年台湾面板产业的整体趋势预测分析

TFT  面板  2013-06-26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日本DIC决定在华建设TFT液晶新工厂

TFT  液晶  2013-06-03

台面板和DRAM业绩拨云见日

液晶面板  DRAM  2013-05-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