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星,天宇朗通,MediaTek等加盟百度移动终端联盟

三星,天宇朗通,MediaTek等加盟百度移动终端联盟

作者:  时间:2010-09-03 09:4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93消息,昨天,在百度移动互联网论坛上百度与三星、天宇朗通、MTK等公司共同宣布成为联盟伙伴。到目前,百度已拓展了数千家移动联盟成员。

  自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宣布移动互联网战略以来,百度不仅完成了其搜索、社区等现有产品体系的无缝移植,更凭借掌上百度、百度手机输入法等移动客户端赢得了越来越多网民的青睐。

  在产业链合作方面,百度已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在诺基亚、三星、联想等手机厂商中内置了百度搜索服务,并与Symbian协会等手机操作系统合作成立框计算联合实验室。

  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趋成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到20106月底,手机网民用户达到2.77亿,占整体网民的65.9%。移动搜索、音乐、阅读、社交等应用渗透率也正在大幅度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或将成为IT行业下一座“金矿”。

  机会在于低端市场

  目前,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领域,苹果的iPhone平台和黑莓的专有平台独占鳌头,诺基亚Symbian系统虽然广受外界诟病,但仍然稳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头把交椅。谷歌Android系统更是发展迅猛,大有成为移动终端第一系统之势。百度在此时要推出手机操作系统显得“姗姗来迟”。

  业内人士对百度模仿谷歌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也认为值得商榷。

  互联网行业专家王斌认为,Android平台并非Google自主研发,而是通过收购一家手机平台公司获得的成型产品。而百度势单力薄,而且手机操作系统并非一个独立存在的产品,需要整个产业链的配合。Android系统发布的时候,Google邀请了全球各大手机企业、运营商、程序开发者、芯片制造商加入Android联盟。“百度的产品能否打动整个产业链来加盟他们的手机操作系统呢?这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百度已经错过了做手机操作系统的最佳时机。

  手机操作系统是一个大工程,只有拥有产业链的配合,大量的第三方客户端软件才能够成功。而整个产业链的建立需要时间,最少2年。“那2年过后,Android估计可以和Symbian平分秋色,到时候哪里还有百度手机操作系统的位置?”王斌说。

  因此有评论认为,百度唯一的机会在中低端市场,百度可以利用在国内的影响力和资本实力,覆盖一部分中小手机厂商,说得更直接一点,是中低端国产手机+山寨机。

相关推荐

信息消费“大势”将至 IC业面临考验

IC  移动互联网  2013-09-22

物联网形成四大产业格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  2013-08-20

技术与产业链日趋成熟 100G迎来全球规模部署

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  2013-08-13

移动互联网来势汹汹 智能交通“倒逼”升级

移动互联网  智能交通  2013-06-06

物联网:一个已被用滥的词,真的在酝酿浪潮

物联网  移动互联网  2013-05-16

国内移动医疗前景几何?机遇挑战并存

移动医疗  移动互联网  2013-04-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