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新能效标准促平板电视上下游技术升级

新能效标准促平板电视上下游技术升级

作者:  时间:2010-12-13 14:4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121开始实施,能效身份证将于明年31日加贴。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不仅LED电视将由此迎来销售的新高峰,同时还将促进行业自上游材料到下游整机产品的技术升级及产业链完善。

  奥维咨询最新周度监测数据显示,LED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7%。截至今年8,LED新增171款新品,占上市型号的39%。在创维数码刚刚公布的4-10月份销售数据中,记者发现,其LED电视的销量已经从2009年同期的3200台上升到65.55万台,同比增长了204倍。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康佳网锐LED电视的销售量也达到了21万多台,总销售额超过8.42亿元。

  奥维咨询分析师张小燕认为,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品牌和渠道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广LED电视,推动其迎来新的销售高峰。而在此前,企业对高能耗液晶电视已经进行了消化和清理,因此目前市场上的不合格产品远低于14.5%

  在2004年中国彩电市场逐步从CRT完成向平板电视的转换后,中外平板巨头在一二级市场的竞争态势呈现出犬牙交错的状况。2008年,本土平板电视反击夺回七成份额,但是2010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后卷土重来的外资平板电视再度利用低价和LED替代的机会,在一二级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告诉记者:“液晶面板等核心部件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掌握在我国企业手中,其定价权也掌握在韩国和台湾的面板巨头手中,一旦液晶面板供不应求,本土企业往往因为面板缺货而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而一旦供过于求,面板价格的下跌又会让有库存压力的本土企业承受巨大的跌价损失。”

  在这场中外平板电视的拉锯战中,一些企业意识到了如果不打造全球竞争优势,不垂直打通平板电视的产业链条,尤其在面板资源供不应求或者价格剧烈波动时,受害的往往都是不掌握核心部件资源的企业。

  为了改变被动情况,创维从2006年参股LGD广州的液晶模组工厂,到建设起内蒙古、深圳石岩、深圳公明和广州四大平板电视基地,再到20103月决定参股广州LGD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建设LED光源模组生产线,4年间,基本完成了从液晶面板、液晶模组到整机的完整生产线布局。与此同时,创维在半导体、LED芯片等领域也开始涉足研发和制造,加上此前在音视频编解码芯片领域的研发,创维在液晶电视的应用技术领域已经走到了行业前列。

  20079月,海信自建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由此,海信能够控制的平板电视成本由原来的30%上升到了70%以上。同时在LED光源技术方面,海信已经申请70多件国内外专利,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关键技术已申请了欧洲和美国专利。

  另据康佳研究院副总经理唐红民透露,为搭建完整产业链,特别是为加快LED上游进攻步伐,进行相关技术准备,一个专门负责LED技术研究的博士后工作站和两个技术研发团队已在康佳研究院建成。目前,康佳昆山液晶模组厂已成为全国一个可以制造国产最大尺寸LED模组的生产基地。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