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无线局域网的矿下定位卡设计与实现

基于无线局域网的矿下定位卡设计与实现

作者:  时间:2011-03-14 18:28  来源:EDN

井下人员定位技术不仅是煤矿智能化考勤和信息化管理的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煤矿中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拯救井下人员生命的关键技术之一,因此该技术的研究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其基本目标就是要实现井下工作人员的实时位置定位。就定位问题来说,目前主要有基于已经存在的移动蜂窝网及GPS的定位技术。由于井下巷道是一个深埋在地下的限定非自由空间,GPS信号以及地面蜂窝移动网的信号不能到达,所以这些技术都不能在井下应用。要实现井下人员无线定位及跟踪,需要采用不同的无线通信技术,井下可应用的无线通信技术及可行的定位技术主要有红外技术、RFID技术、透地通信技术、漏泄通信技术及无线局域网 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技术等。

  文中介绍基于无线局域网的矿下定位系统中定位卡的设计与实现技术。

  1 硬件电路设计

  定位卡,也称做移动台Mobile Station(MS),配置给矿井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必须满足重量轻、体积小的要求。在取电方面,采用钮扣电池供电,可以避免从矿灯中取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采用低功耗设计,实现电池长期工作。

  定位卡载有惟一可被识别的数字信息,卡片发放时,在地面监控中心的数据库内建立该卡片内的惟一信息和定位卡携带者身份对应的关系。整个系统的硬件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11 电源

  在定位卡中,由于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及无线定位卡本身体积要求,通常对电池的性能一般要求达到如下标准:

(1)使用温度范围广,一般要求-30°50°
(2)
使用寿命长,一般要求3年以上。
(3)
电池单体电压高。
(4)
约为10 mA的脉冲放电能力。
(5)
部分对定位卡体积有特别要求的厂家,要求电池厚度小至3 mm

  为此,选择型号为CR2450的锂电池为定位卡供电,CR2450是重量约为6 g,尺寸为35 mm×245 mm×50 mm的扣式电池,能够满足上述要求。

  12 控制处理单元设计

  定位卡的控制处理单元负责对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存储、运行和管理。选择TI公司生产的16位的微控制器MSP430F2001,该控制器具有如下特性:工作在低电压状态,电压范围为1836 V、极低的电能消耗等。

  整个硬件控制系统主要包括看门狗电路、主控芯片和欠压指示电路组成。

  (1)看门狗电路,其功能就是保证程序能够正常运行,一旦程序运行出错时,它能够对处理器进行及时复位。看门狗电路分为内置和外置两种,其中内置电路置于主控芯片内部,作为内置外设的一部分;外置电路可通过MAX6866芯片组成个微电流监视电路。

  (2)主控电路,由于定位卡采用一次性电池供电,且要求使用寿命长,故能够以低功耗状态工作是选择主控电路的重要标准,而且定位卡需要存储的数据量不大。因此,对主控电路的存储空间要求不苛刻。

  (3)欠压提示设计,为防止因电池能量不足而造成定位卡功能失效,影响整个定位与管理系统的功能,特设计定位卡具有欠压提示功能。该功能设计从定位卡现场欠压提示和欠压信息上传中心站两方面来考虑。在定位卡现场欠压提示功能方面,硬件电路由微处理器内置的模拟信号比较器、外围的1个电容和1个发光二极管组成,如图2所示。

  该模拟信号比较器能够按电池电压Vcc的一定比例产生参考电压Vref或固定值085 V。工作时,比较器首先被配置成按电池电压Vcc的一定比例产生参考电压Vref,按此参考电压对外围电容充电,经过一段时间,使电容Vc≈Vref,然后再次配置比较器,对Vc085 V进行比较,根据比较结果,若电池达到欠压状态,则通过发光二极管定时闪烁来提示电池电量不足,需要近期更换电池。在欠压信息上传中心站方面,在通讯协议中通过设置电压状态标志位显卡电池能量状态信息上传的功能。

  13 射频电路设计

  由煤矿无线通讯特点知,在甚高频和特高频段,随着频率的增大,衰减变小,传输距离可达很远,巷道截面尺寸大于波长,巷道对无线传输的影响随着频率的增高而变小。由于24 GHz频段在巷道中衰减较小,传输距离远,传输数据快,具有高数据吞吐量,同时识别快速移动多目标的能力强,适合煤矿环境。因此选用基于24 GHz频段Connectone公司的Mini Socket iWiFi模块,起到连接串口和80211 bg无线LAN的作用。该模块包括iChipTM C02128 IPCommunication ControllerTM芯片和Marven 88 W8686 WiFi芯片组.被封装成RoHS兼容的紧凑结构兼容标准的SocketModem管脚。

   Mini Socket iWiFi支持针对Socket通讯的SSL3TLS1HTTPSFTPSWEPWPAWPA2 WiFi加密。Mini Socket iWiFi不需要更改主处理器的硬件配置,容易和主配置的PCB连接。并还带有一个外接的天线接口。Mini Secure Socket iWiFi不需要或者很少的软件配置就可以访问无线LANConnectone的高层AT+iTM API使主处理器设备不需要增加WiFi设备、网络和安全协议。AT+i SerialNET操作模式提供一种真正的即插即用,使主处理器不需要任何修改。Mini Secure Socket iWiFi固件(IP协议栈和Intemet配置参数)存贮在外部Flash中。iWiFi是一种节能的模块,当IO工作在33 V时,内核工作在12 V,节能模式下,功耗将更少。

  14 天线及其匹配电路设计

  天线性能的优劣直接决定系统性能的好坏,考虑到定位卡小型化、高灵活性、低价位的基于24 GHz的近距离无线传输的特点,长度为λ4的单极天线射频系统的组件,和发射模块设计在同一块电路板上,不仅设计方便,还可以通过改变天线的长度来细调射频系统的性能。

  为了保证模块产生的高频信号最有效地发射出去,实现信号的较远距离传输,必须在天线和模块的ANT1ANT2端提供天线的匹配网络,该网络有L1L2L3C3C4C7C8C9等器件组成,能够与天线形成谐振,保证所有能量全部加在天线上。

  结合应用实际,定位卡采用16 mm厚的RF4材质的双层板,在板的顶部和底部均有地层以保证所有器件良好接地。另外,在每个关键的模拟器件的周围都有充分的接地区域,顶层和底层之间通过大量地过孔连接,以增强卡片的抗干扰能力。

  2 定位卡软件设计

  定位卡硬件系统设计主要是围绕抗干扰、低功耗等方面进行重点设计的。因而,软件设计也需要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运用C语言编程实现定位卡功能。

  21 软件功能流程设计

  定位卡软件主要有以下3部分组成:主程序模块、电源低电压检测程序模块、组织发送数据程序模块。主程序模块实现对微处理器MCU Mini Socket iWiFi模块的初始化配置,然后进入掉电模式,以节省电能;电源低电压检测程序模块负责对电池电压的定时监测,在定位卡上完成欠压指示功能的同时,把欠压信息送入发射缓冲区,做为定位卡发送数据包的一部分进行无线传输;组织发送数据程序模块完成接收地址、定位卡MAC地址、无线信号强度信息及电池状态等有效信息由微处理器到发射模块Mini Socket iWiFi模块传递。其中,电源低电压检测程序和组织发送数据程序共同构成定位卡的中断程序。

  22 主程序设计

  首先,关闭内部看门狗,防止主程序在对器件配置期间引起复位中断。由前面硬件部分知,微处理器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振荡源来降低本身功耗。该型处理器有4种基本的时钟源,在此通过配置时钟系统寄存器采用内部低功率,低频率振荡器Vloclk,能够产生12 kHz典型频率。对发射模块Mini Socket iWiFi模块的初始化设置主要包括:测试模块是否工作正常、设置连接参数等;然后,为电源检测计数器、指示1min闪烁次数计数器等寄存器赋初值;打开内部看门狗;设置定时及其初始;为节省能量,使程序进入掉电模式,等待定时器中断唤醒,进入中断服务程序,如图3所示。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u-blox发表业界最小的独立式GNSS模组- EVA-7M

u‑blox  GNSS  EVA-7M  GPS  2013-11-21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市场呼唤智能交通 千亿蛋糕引抢食

智能交通  GPS  2013-10-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