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发科技并购雷凌加速智能手机发展

联发科技并购雷凌加速智能手机发展

作者:  时间:2011-03-23 18:4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联发科在2G手机市场面临苦战,为促进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开始积极布局智能手机产品领域,近日更是积极启动并购策略,除宣布买入汇顶(Goodix)布局触控领域,更大动作宣布合并网通IC厂雷凌(3534-TW),期望能在智慧型手机产品缩小与竞争对手高通及博通在研发及产品竞争力上的差距。

  联发科去年以来在2G市场就陷入苦战,受晨星与展讯价格战的夹击,联发科营运一路走弱,下半年营收一路下滑,毛利率表现也低于外界预期;为摆脱2G手机市场窘境,因此联发科开始积极布局3G及智慧型手机领域,虽然3G手机市场上头有高通压阵,联发科在其中一直无法大力伸展与发挥,但联发科仍看好其市场发展,近期开始更是积极启动并购策略,加速发展速度。

  随着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联发科看准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不过智能手机软硬体的复杂度皆较以往功能手机提高不少,但商机发酵时间迫在眉睫,联发科为求在最短时间内赶上国际大厂博通与高通的芯片水准,直接并购现有已具备技术的公司是最快的捷径,也因此联发科近日才宣布买下汇顶进军触控领域,紧接着在昨日宣布收购雷凌。

  雷凌主要从事宽频领域、PC/NB、路由器以及消费性电子装置,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表示,由于雷凌在IC技术与专利上已相当成熟,联发科买下雷凌将能一次取得,对联发科未来开发手机与数位家庭等WIFI技术将有很大的帮助,也能让联发科在智能手机芯片的技术等级与高通、博通的差距缩小,更进一步可有助于联发科未来在数位家庭产品上的研发与布局。

  由于联发科除了手机外还有DVDTV产品,TV部分市占率排名仅次晨星,联发科很早就说要抢攻数字家庭商机,未来数位家庭中最大的关键就是无线传输,也因此合并雷凌将有机会让联发科提供擅长的完整解决方案,一次将商机吃完。

  值得外界留意的是,雷凌在去年开始积极进军PC/NB市场,目前也有不错的市占率表现,去年下半年时雷凌才开始进军手持装置,因此接下来联发科是否会借雷凌在PC/NB的优势沾点商机挤压到其他IC设计空间,将是下一个观察重点。

  联发科今日股价强势上涨,盘中一度大涨5%以上,相较之下雷凌股价则表现弱势,盘中维持1%附近跌幅。

相关推荐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冲破me too框框 中国大陆IC设计厂赶超台厂

硅力杰  IC设计  2013-12-06

2014迎来半导体大年政策支持成催化剂

半导体  IC设计  2013-11-29

集成电路发展扶持纲要或将下周出台 利好国内IC设计业

集成电路  IC设计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