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面板厂商需有新模式应对利润下降

面板厂商需有新模式应对利润下降

作者:  时间:2011-04-18 19:2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414-415举行为期两天的台湾平板显示器产业研讨会,邀请多位产业界代表及分析师开讲。主因是产业成熟化,面板厂商正面临利润率逐步向下的挑战,未来必须发展更多技术,并强化产能分配,才能有所因应。

  谢勤益表示,观察面板业过去这10年来,TFT-LCD液晶面板产业景气循环中,面板厂商的利润率走势变化,可看出在2001-2006年期间的景气循环高峰,面板厂商的淨利率都曾达到10%-20%,如友达、奇美电子在2005年第四季淨利率分别达16%15%,而在2003年第四季到2004年第二季期间,淨利率甚至曾达20%-30%,但从2008年第三季以来,即使在景气循环向上期间,面板厂商的淨利率也只剩下10%不到。显示TFT-LCD液晶面板产业的利润率,正在逐步向下。

  同时,二线面板厂商产能利用率偏低,可能也将会变成常态。因为二线面板厂渐渐在产能规模、成本竞争力都越来越无法与一线大厂竞争,这会导致即使面板出现短缺时,二线厂商仍无法立即将产能利用率拉高。

  因应利润率向下之挑战,面板厂商近来积极发展更多新技术、新产能配置方式,以及新的业务模式和更多垂直整合。在产能配置方面,越来越多高世代生产线,逐渐被用于生产切割较小尺寸的面板。例如6代线用于监视器及笔记型电脑面板,5代线被用于生产从手机到监视器等大、中、小尺寸多元面板,34代用于生产手机等小尺寸产品,同时也朝触控、AMOLEDLTPS等较高利润产品发展。

  新技术发展方面,面板厂近来积极发展包括低温多晶硅LTPS、主动式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AMOLEDIPS/FFS广视角技术、LED背光、3D等。过去的电视市场开发重点,在于如何促使消费者将传统CRT TV,更换为LCD TV,但现在的重点是,要如何让消费者把传统的LCD TV,更换为更新式的LCD TV。例如LED背光源、240Hz3D in 1080p

  下一个世代的新显示技术,又以AMOLED和金属氧化TFT(Metal Oxide TFT)最被看好。其中,AMOLED已经开始快速发展。有些人以为AMOLED生产线资本投入比TFT-LCD面板设备来得少,其实AMOLED需要12道光罩,AMOLED的产线投资金额并不会小于TFT-LCD,如果5.5代线、月投片量7.2万片规模的AMOLED面板生产线来说,投资金额大约要美金22亿元,这个金额已经可以盖16代的TFT-LCD液晶面板产线。而下一阶段的面板技术,可能会是金属氧化TFT(Metal Oxide TFT)

  在新业务模式与深度垂直整合方面,谢勤益说,以台湾两大面板厂商/集团来看,友达过去这几年发展出很多新模式,包括合资、入股等方式,朝化学材料、LED、下游整机、系统代工等各方向同步发展,今年3月份友达将旗下达运与TV整机进行合併,未来可能还有更多深度整合。

  奇美电在合併之后,从20103/18迄今,也作了集团内部的许多整合。富士康集团係以客户别来区分组织,预期这种特性可能也会渐渐影响奇美电的组织,奇美电现在的面板业务是包罗万象的,例如目前公司正规划将中小尺寸面板与触控面板分割独立,整机部份未来也可能切出来、合併到鸿海集团等。

  此外,由于台湾的触控面板目前已居全球领导地位,并且已成为平板显示器产业的发展重点。因此,预料接下来面板厂或触控面板产业也将会进行许多整合。此外,面板厂与系统代工和品牌厂商的整合,近来也各自成型,例如友达+景智+东芝,奇美电+富士康+SONYLGD+瑞轩(2489)转投资乐轩+VIZIO等等。

  至于面板厂製造动能,谢勤益预期,2011年全球面板的产能今年将持续成长,其中又以LG扩产脚步较快、三星较慢,并且大陆建厂的速度也有递延,主要原因可能与大陆电视市场年成长率速度变慢(过去都有2位数幅度以上),以及由日本供应的曝光机在地震后出现交机短缺的情况有关。

  台湾面板厂友达仍以8代线为扩产重点,但昆山新厂建厂计划也是递延。而奇美电原本被预期将在成都打造8代线,但现在也还未通过审批、几乎停滞。华映、彩晶近来择机将产能转向生产触控感测器。中国天马在2013年将在厦门亦将有5.5代新厂投产。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