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CAN总线的A320模拟器硬件仿真方案研究

基于CAN总线的A320模拟器硬件仿真方案研究

作者:  时间:2011-05-10 19:49  来源:EDN

  根据国家建设民航强国的需要,国内对飞机模拟机的需求不断增大,但目前国内模拟机研制规模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若引进国外模拟机,则不仅成本高昂,且不利于技术掌握,因此扩大模拟机自主研发规模成为必然趋势。考虑到各种机型的驾驶舱功能的共性,即系统模块多、通信频繁、结构复杂而导致模块间布线繁杂,以及由此产生的干扰等问题,提出一种驾驶舱硬件仿真方案,该方案可以满足驾驶舱各模块间稳定通信,且简化布线。

  1 方案确立

  驾驶舱仿真主要以报文的形式承载各系统模块的操作信息,通过上位机完成逻辑运算,实现驾驶舱功能仿真。驾驶舱仿真设计的原则是稳定,即整个驾驶舱网络应具备一定的容错能力,在数据传输过程中若产生冲突竞争,则应有一种机制解决冲突,且不丢失数据,而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或实时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具有突出的可靠性、实时性和灵活性,基于此选取CAN总线作为整个驾驶舱网络通信方案。由于飞机驾驶舱结构复杂、功能繁多,所以需对驾驶舱进行功能模块划分,各模块间通过CAN总线进行通信,以下即从系统总体设计、CAN节点通信接口硬件设计和数据传输软件设计3个方面详细阐述该方案。

  2 系统总体设计

  飞机驾驶舱中的显示部分主要有电子飞行仪表系统(Electronic Flight Instrument SystemEFIS),飞机电子中央监控(Electronic Centralized Aircraft Monito-ringECAM),分别由3台触摸屏显示器显示,其显示逻辑统一由上位机控制。操作部分有顶版、中央操纵台、遮光板,侧杆,这4部分全部由硬件实现,基于区域划分的原则将其进行模块划分,每二模块为一节点。整体架构如图1所示。

  由于各节点间存在逻辑控制关系,所以采用多主方式通信,CAN总线网络上任一节点均可作为主节点向其他节点发送数据。上位机作为其中一个节点,通过CAN总线智能适配卡与网络上的各节点进行通信,负责主要的逻辑运算和驾驶舱显示功能的控制,其他节点不仅完成操作动作的采集,还根据逻辑要求互相控制。

  3 CAN节点通信接口硬件电路设计

  由于驾驶舱各节点间的控制逻辑复杂,数据量大,通信频繁,故对各节点主控芯片的存储容量有较高的要求,且对CAN总线网络中数据传输的稳定性也有较高要求。选取C80C51F040作主控芯片,因其拥有4 352 B RAM以及64 KBFLASH,满足程序应用需要。它内部集成CAN控制器,它兼容CAN技术规范20A20B,主要由CAN内核、消息RAM(独立于CIP51RAM)、消息处理单元和控制寄存器组成。CAN内核由CAN协议控制器和负责报文收发的串行/并行转换RXTX移位寄存器组成。消息RAM用于存储报文目标和每个目标的仲裁掩码。这种CAN处理器有32个随意配置为发送和接收的报文目标,并且每一个报文目标都有自己的识别掩码,所有的数据传输和接收滤波都是由CAN控制器完成,而不是由CIP51完成。C8051F04O所具备的完善的CAN总线控制器和独立的CAN信息缓冲区,可以解决MCU(Micro Control Unit)CAN总线之间串/并转换、不同节点间波特率误差的校正、以及MCUCAN总线通信的冲突竞争和同步等问题,为CAN总线网络具有较高稳定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CAN总线的收发器选用TI公司的SN65HVD230芯片,该芯片正常模式下的低电流设计使得芯片的发热量小(典型数值为370μA),而且其优化的驱动器设计使得信号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为进一步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在主控芯片C80C51F040和收发器SN65HVD230之闻加入光耦6N137进行电气隔离,由于通信信号传输到导线的端点时会发生反射,反射信号会干扰正常信号的传输,因而总线两端接有终端电阻以消除反射信号,有效隔离CAN总线上的干扰信号,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如图2所示。

  4 数据传输软件设计

  在CAN总线上发送的每一条报文都具有惟一的一个11位或29位数字ID,当发生冲突时,仲裁器就根据ID值的大小决定优先级最高的ID发送,其他的退出总线。CAN总线状态取决于二进制数0而不是1,即信号是线“与”关系:当一个节点发送1,另一个节点发送0时,其他节点接收到的是信号0。所以ID值越小,该保报文拥有的优先权越高。

相关推荐

基于DTMF和CAN总线的家居安防系统设计方案

CAN总线  AT89S52  2011-09-21

一种混合动力电池监测模块的设计实现

CAN总线  2011-09-07

基于DTMF和CAN总线的家居安防系统设计方案

CAN总线  AT89S52  DTMF  2011-07-26

一种混合动力电池监测模块的设计实现

CAN总线  2011-07-06

基于CAN总线的航空电缆测试系统分布机研究

航空电缆  CAN总线  2011-06-01

基于PIC18F458的CAN总线接口设计

CAN总线  远程控制  2011-05-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