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电信开放定位云:融合GPS与CDMA混合定位

中国电信开放定位云:融合GPS与CDMA混合定位

作者:  时间:2011-05-26 17:1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中国电信(微博)正在把“云计算”作为自身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探索推出天翼“云计算”服务,“定位云”则是中国电信在行业应用中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置服务不但在大众消费市场日渐火爆,亦在行业应用中开始展露头角,与各类ICT技术一起推动着行业信息化进程。

  日前,《通信产业报》()记者在浙江、广东、福建等省采访时发现,融合了GPS卫星信号和CDMA网络信号的混合定位技术gpsOne被中国电信大量应用于行业信息化,并配合全球眼、GIS地理信息服务等,打造了数字城管、保险e通、天翼巡防等典型行业应用样板。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正在把“云计算”作为自身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探索推出天翼“云计算”服务,“定位云”则是中国电信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覆盖广精度高速度快

  据记者了解,gpsOne是美国高通公司为基于位置业务开发的定位技术,是一种改善的GPS技术,又称为辅助GPS定位技术。它采用了GPS卫星信号和CDMA网络信号进行混合定位。

  “gpsOne结合了无线网络辅助GPS定位和CDMA三角运算定位,改善了室内定位效果。”浙江电信政企客户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CDMA三角运算定位用于弥补无卫星信号场景如城市密集楼群、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其他蜂窝电话网络如GSM/GPRS也有类似自定位技术,但由于CDMA是惟一全网同步(通过GPS)网络,因此定位精度更高。”

  据悉,gpsOne定位精度能达到5-100,且完成一次定位只需几秒到几十秒时间。

  嵌入行业应用

  基于gpsOne技术的位置服务其实早已推出。2003年,原中国联通(微博)就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推出了“定位之星”业务。12月又在北京率先启动了“关爱之星”定位业务,开始为儿童、老年人等提供安全保障。

  “不过,位置服务在当时并未流行,且受制于C网终端匮乏,这一业务仅仅昙花一现,并未给联通带来商机。”广东电信相关人士表示。

  中国电信从自接收C网之后,也继承了原中国联通gpsOne所有系统设备和相关网元,因此可在全网范围内提供基于gpsOne技术的定位服务。

  但是,中国电信的位置服务并没有着眼于大众消费市场,而把目光投向了对移动位置服务需求日渐高涨的行业应用。记者也在实际走访中发现了大量生动案例。

  浙江电信政企客户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下称“浙江人保”)接触时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个人汽车的高速发展,浙江人保车险业务也越做越大,相应的理赔工作也越来越繁重,而传统的理赔流程无法适应,导致车险理赔结案率偏低,理赔质量和服务水平不高,理赔程序和环节过于繁杂,查勘定损理赔核批时限长等问题。

  上述人士分析指出,客户的需求归根结底是两点:第一通过系统定位到查勘车的空闲状况及距事故现场最近的空闲查勘车,通知理赔人员;第二理赔审核人员通过现场发送照片即时审核理赔金额。

  针对客户需求,浙江电信为人保量身定制保险e通,采用gpsOne位置服务调度管控,短信通知理赔人员、现场照片绑定位置信息及现场定损数据上传、定损员客户电话及形成记录等措施,大大提高了理赔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这套方案的关键就在于gpsOne定位。”相关人士表示,对理赔人员的定位、对现场位置的定位、现场照片附加位置信息等,是缩短流程、降低骗保率的关键环节。

  据浙江宁波人保副总经理费剑锋透露,上线保险e通后,宁波人保查勘效率从原来的30分钟左右提升至5-10分钟,理赔时效提高28.5%,且骗保率显著下降。

  记者获悉,中国电信自200912月推出保险e通,首先在11个地市进行了首批试点,浙江杭州、宁波等均为试点城市。去年6月,中国电信在各省会城市及110个重点城市展开了大规模推广,并计划用68个月时间推广至全国。

  同样,数字城管、天翼巡防等基于gpsOne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也在全国向各行业渗透。

  开放“定位云”

  中国电信基于gpsOne的位置服务亦是其“云计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包括资源云(IaaS)、能力云(PaaS)和应用云(SaaS)三个层面。

  浙江电信政企客户部总经理詹贤庆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基于云计算的行业信息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应用云”层面,具体由“定位云”、“金融云”、“政务云”、“中小企业云”等几大板块构成,其下层则是基于“资源云”的电信基础设施和“能力云”的电信平台级能力开放。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位置服务采取“开放接入、业务分成”模式。位置服务供应商均可申请接入gpsOne定位平台,获取相关服务;收费策略采用功能费分成方式,中国电信根据合作协议与合作伙伴进行功能费分成。

  得益于C网领先的定位技术gpsOne,中国电信率先开启了位置服务的行业信息化大门。

  它山之石

  gpsOne应用全球风行

  在世界范围内,多个运营商网络已成功部署gpsOne系统,如美国VerizonwirelessSprintWherifyWireless,日本的NTTDoCoMoKDDI,以及韩国的SKTKTF

  日本KDDI和韩国SKTgpsOne的应用上最为成熟。早在2003年,KDDI就推出了基于gpsOne的应用业务品牌eznavigation,目前已经推出了上百种基于定位的应用业务,包括突发事件救助、儿童安全服务、车内地图定位系统等。在行业应用服务方面可以提供车队调度和物流管理服务。例如,日本紧急通报服务公司已经和KDDI合作开发出了利用gpsOne手机提供紧急通报服务-HELPNET移动”。

  在北美大陆,专门从事无线定位服务的美国WherifyWireless公司将gpsOne技术与CDMA无线网络结合起来的手表式终端“GPSPer-sonalLocater”推向市场,开通了定位信息服务。该服务以确定儿童的位置为主,在外出儿童身上佩带上这种信息终端,可以有效地防止走失。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u-blox发表业界最小的独立式GNSS模组- EVA-7M

u‑blox  GNSS  EVA-7M  GPS  2013-11-21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市场呼唤智能交通 千亿蛋糕引抢食

智能交通  GPS  2013-10-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