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广达电脑拓展云计算市场

广达电脑拓展云计算市场

作者:  时间:2011-06-02 15:2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利润受压

  全球最大PC外包制造商广达23年来首次年收入超过1万亿新台币(约合350亿美元)

  虽然这家位于中国台湾的企业去年笔记本产量超过5000万台,但与其他电子外包厂商一样,该公司同样遭遇了困境。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和油价上涨以及美元疲软都挤压了该公司的利润率,使得其去年的净利润仅为23亿新台币,利润率仅为1.7%

  其他外包厂商也遭遇了类似的境况。

  作为苹果产品的组装商,鸿海2011财年第一季度的利润率同样降到了2.6%的历史低位,原因是去年的工资上涨以及向中国内陆转移工厂导致的成本上涨。

  全球第二大PC外包厂商仁宝电脑上月表示,将上调对惠普、戴尔等PC品牌企业的代工费,以弥补上涨的成本。

  明日之星

  然而,向成本较低的地区转移并上调价格可能只是权宜之计。尽管广达十年前就已经准确地预测到笔记本电脑将取代台式机,但长期的解决方案却要取决于“明日之星”。广达眼中的“明日之星”就是云计算。

  正因如此,广达才积极进军数据中心和服务器领域,并且向IBM、惠普、戴尔和Sun等老牌企业发起挑战。

  广达上月与Facebook合作开展了“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希望鼓励更多创新,并通过公开Facebook自家的设计来加强数据中心行业内部的对话。

  这家PC制造商还突破了原有的角色,直接向Facebook和谷歌提供服务器,而不是为惠普或戴尔贴牌生产。通过这种方式,广达可以赚取更为丰厚的利润。

  广达董事长林百里说:“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我们已经是最大的了,所以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服务器目前在广达总收入中的占比约为3%5%,该公司希望今年年底的这一比例能够达到10%

  数据中心

  云计算也带来了数据中心的建设热潮,而投资这些项目的企业包括谷歌、雅虎和Facebook等老牌互联网公司。由于这些科技公司都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因此他们通常都倾向于采用自家的设计,而非标准化的结构。

  尽管这一热潮的规模难以量化,但微软数据中心研究总经理克里斯蒂安•贝莱蒂(Christian Belady)估计,到2020年,全美数据中心建设年收入将达到180亿美元,全球年收入高达780亿美元。

  尽管鸿海、英业达和新加坡伟创力都已经在为其他企业贴牌生产服务器,但却无法挑战大型跨国品牌。虽然亚洲生产商在低成本、高质量的硬件领域无可匹敌,但服务器通常都需要搭配特定的软件,而这恰恰是外包生产商所缺乏的技能。

  不过,广达过去两年间却开始悄然提升这种能力。该公司上月与Facebook的合作就是第一个公开的证据。广达还将为Facebook位于美国俄勒冈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数据中心供应服务器。

  目前为止,惠普和戴尔似乎不太担心广达和Facebook的“开放计算项目”。戴尔营销总监德鲁•舒尔克(Drew Schulke)表示,Facebook的开放计算项目不会伤害到戴尔的业务,因为该公司的服务收入远高于硬件。

  惠普也表示,云计算服务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市场规模足够大,因此惠普没有必要担心广达。“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行业,有足够的机会让大家共同发展。”该公司称。

相关推荐

波分技术迎第三次革命:解读100G组网五大关注点

电信  云计算  100G  2013-08-13

谁在掌控云端数据 云计算七大未解之谜

云计算  存储  2013-02-16

微软正研发云计算GPS技术 节能效果可达99.96%

微软  云计算  GPS  2012-12-26

微软转型的干劲

微软  云计算  平台软件  2012-12-11

全球最大电子元器件巨头落户北京

安富利  电子元器  云计算  2012-11-15

感知中国:拨开“云物”话安全

物联网  云计算  2012-08-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