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面板业强化合作大者恒大 致力发展AMOLED

面板业强化合作大者恒大 致力发展AMOLED

作者:  时间:2011-09-06 17:3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SonyToshibaHitachi合资成立中小尺寸面板公司,可望于2012年将此新合资公司推上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龙头宝座。拓墣产业研究所表示,过去日系面板厂产能在扩产上没跟上台湾、韩国的脚步,失去大尺寸面板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后PC时代让制造思维逐步退场,长期致力于研发高阶技术的日本业者,终于可以一展长才,藉由资源整合提供品牌客户全方位解决方案服务,坐稳版图重组后的最佳位置。

  拓墣产业研究所柏德葳经理指出,日本三强筹设新公司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藉由行销通路、管理成本以及客户来源的多方整合,降低面板成本,提升竞争力。但若就其现有产能来看,恐难满足市场需求,在市况未明下,若要扩增产线,势必以购买现成产线与厂房为优先,但如此投资对营收恶化的日本厂商来说,将是不小负担,台湾面板业者应紧抓住接下来半年的产能空窗期,在IPSAMOLED方面,藉由提供日本部分产能,以代工或空玻璃供货模式强化双方合作关系,进而争取和日系面板厂技术整合机会;另外,台湾地区政府也应出面整合友达及奇美的AMOLED技术资源,与日本业者携手对抗韩国,为面板产业创造利多,以因应后PC时代来临。

  唯有坚持技术研发 才能永久抗敌

  目前炙手可热的便携式产品关键发展趋势是采用LTPS制程搭配IPS技术或AMOLED搭配IPS技术,如今日本政府出面挹注资金,整合厂商所有技术优势,日本业者可望藉此扩增产能,在技术、资金与产能均到位之下,全力争取国际品牌大厂的订单。对于技术多来自日本,且部分关键设备和关键材料均掌握在日本手上的台湾及韩国面板业者而言,的确是一大隐忧。

  拓墣表示,厂商面临后PC时代产业版图重整趋势,除非是手握全球整合资源(硬件、软件、内容、跨产业合作的对象),如Apple,或是坐拥雄厚技术与生产资本的Samsung,才有本事在后PC时代领航,其它就算是像HP PSG部门及Nokia之类的产业龙头,都得面对产业洗牌造成的成长停滞风险。代工制造思维的台湾面板产业,在全球市场持续供过于求情况下,产业正处于难以扩大、几乎饱和的状态,过去日本面板厂也曾面临同样状况,秉持技术立国的日本面板厂,2008年起虽陆续放弃大尺寸面板生产,仅剩Sharp独撑大局,但是,挟着高阶技术优势在产业急速变迁之际,日本面板厂的壮大技术资源仍可屹立不倒。

  积极促成台日互补 致力发展AMOLED

  拓墣指出,后PC时代产业重组势必走向大者恒大的态势,台湾业者必须改变单打独斗的心态,以及过去专注整合产业链策略思维的框架,从制造代工转型成为服务提供者。台湾地区政府亦需积极思考日本政府作法,在LTPSIPS策略上,联合台湾与日本业者,让日本厂商透过台湾在TFT基板产能与电子产品组装代工供应链的优势,携手切入品牌供应链,提高获利空间,并提升台湾在LTPSIPS面板的技术竞争力,才有可能和韩国业者一较长短。

  此外,AMOLED是当今面板厂的新机会,若仅就智能手机市场来看,2011年到2013年就有1.3亿片、2.2亿片、2.9亿片的供应量需求,而大部分产能又是由Samsung所主导,友达及奇美的AMOLED部门若能在现阶段大幅度整合,结合技术、专利、人才、资金共同研发,才有机会在全球高度发展次世代AMOLED显示技术的时间点取得入场券。

相关推荐

大陆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研制成功

AMOLED  驱动芯片  2013-10-30

显示行业潜力股:AMOLED和裸眼3D受关注

AMOLED  裸眼3D  2013-10-22

全球AMOLED显示最新进展及市场前景分析

AMOLED  显示器  2013-10-16

国内首颗AMOLED驱动芯片研制成功

AMOLED  驱动芯片  2013-09-09

IGZO显示技术与AMOLED技术简单对比

IGZO  AMOLED  2013-08-23

中小面板恐缺货到年底

面板  AMOLED  2013-07-0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