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机载计算机电源的小型化设计

机载计算机电源的小型化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9-14 21:12  来源:EDN

  1概述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采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机载计算机主机已越来越小型化,因而对其电源部件的体积和重量提出了进一步小型化的要求,然而现有的机载计算机电源,已经普遍采用了开关式稳压电源,而且大部分都是集成模块,因而其体积和重量与分立器件电源相比,已经缩小了1/31/2,要进一步缩小电源的体积,减轻其重量,就有一定的难度。以下就实现电源小型化的途径进行分析和探讨。

  2机载计算机电源的小型化途径

  机载计算机是一种抗恶劣环境计算机,其电源部件也必须满足抗恶劣环境的要求,例如必须适应-55~+60的环境温度和较宽的输入电压变化范围;还要耐振动、撞击,抗电磁干扰等高可靠性要求。因此,在分析和探讨电源小型化的方案时,须考虑到工作在恶劣环境下仍然满足各项电气性能指标。

  2.1采用功率密度更大的DC/DC变换器模块

  随着功率电子学的兴起与快速发展,DC/DC变换器集成电源模块已被大量开发并投放市场,而且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各供应商生产的模块电源,其工作频率、变换效率各不相同,在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体积、重量相差较大,同时应用环境也各不相同,因而设计体积小、重量轻,又能适应恶劣环境下使用的电源部件,真正可选用的电源模块并不多,只有几种国外电源模块可选用,如美国的VICORabbott,法国的GAA等电源模块。

  2.2优先选用具有多路输出电压的电源模块

  单路电压输出与多路电压输出的电源模块,各有优缺点,前者只有一路输出电压,是直接受调控的,因而输出电压的精度高,后者输出电压好几路,但只有主回路输出的电压精度高,其余的是间接受到控制,因而输出电压的精度比较低。由于多种电压要由多块单输出模块来实现,所以要比直接采用多路电压输出模块体积大。为了减小体积和重量,在满足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应优先选用多路电压输出的电源模块,如美国的abbott和法国的GAA模块都有多路输出。

  2.3采用低压差线性集成稳压器作为二次稳压

  在普遍采用开关式集成稳压模块的情况下,线性集成稳压器(特别是低压差的线性集成稳压器)仍然广泛地被采用。例如采用三端低压差线性集成稳压器,将5V经二次稳压得到3.3V,将±15V经二次稳压获得精密的±10V电源。

  2.4必要的少量外围分立元件也尽量采用体积小、重量轻的片式表面贴装元件采用集成电源模块组成的电源部件,仍有少量的分立元件,如滤波用的电感器、X电容器和Y电容器,以及调节电压的电阻器等,也一律采用贴片式。

  2.5电源部件所需的某些非标准输出电压,当无法从单块电源模块获得时,可采用标准电压输出的小型电源模块,进行相互串联得到例如将体积小的±15VGAA电源模块作单路输出而得到±30V,再相互串联得到±60V

  2.6当一家供应商不能满足体积、重量要求时,可采用多家供应商提供的电源模块进行组合设计。

  2.7要减小整个电源的体积和重量,将电源模块基板贴在机箱内壁利用金属壳体散热是非常必要的。

  3某机载计算机电源的小型化设计

  3.1某机载计算机对电源的技术要求

  (1)输入电压28.5V2332VDC);

  (2)输出电压

  电压种类+5V±15V±24V±60V12V

  输出电流5A0.8A2A0.1A0.2A

  稳压精度≤±1≤±1≤±1≤±2≤±2

  纹波燥声Vpp≤50mV≤80mV≤100mV≤100mV≤100mV

  (3)工作温度-55~+60

  (4)外形尺寸178mm×105mm×20mm

  (5)重量0.5kg

  (6)满足其它机载条件。

  3.2根据技术要求确定电源部件的设计方案

  根据该电源部件输出电压种类多,给定的外形尺寸小,且输入电压变化范围大,工作温度范围宽等特点,必须选用小型、高可靠性的军档电源模块。

  (15V5A),±15V0.8A)选用美国生产的abbott三路输出NB50TM/5/15/15—C电源模块,该模块输出5V5A),±15V0.83A),工作温度-55~+100,金属壳封装,外形尺寸为76.2mm×50.8mm×9.7mm,其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2±24V2A)选用两块美国生产的VICOR电源模块MIJ23MX/S,该模块输出24V3.1A),工作温度-55~+100,外形尺寸为57.9mm×45.7mm×12.7mm,其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3±60V0.1A),+12V0.2A)分别选用法国生产的GAA电源模块MGDB04JF/T)和MGDS04JE/T),前者输出±15V130mA)或30V130mA),后者输出+12V330mA,工作温度均为-55~+100,外形尺寸为32mm×19.3mm×7mm,利用前者两块串联可得60V电压,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相关推荐

飞兆半导体:“不停产”产品和终身供应政策

飞兆半导体  电源  2013-11-29

触底反弹 光伏业走进春天?

光伏  电源  2013-11-26

电子变压器的技术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电源  电子变压器  2013-11-13

中国电子填补国内空白 攻克电源技术难点

电源  智能监控  2013-07-22

世界首款机器苍蝇飞起来:历经十年研制

机器苍蝇  电源  2013-05-06

传感器技术发展助推地震检测技术升级

传感器  电源  通信  2013-04-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