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京东方回应越亏越投谜局 盈利或只是时间问题

京东方回应越亏越投谜局 盈利或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  时间:2011-09-21 17:3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连年的亏损,却花费500亿元上马3条液晶屏生产线,面对媒体接连炮轰的盈利质疑,京东方始终默然相对。昨日,京东方打破沉默,邀请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对话企业难题,接触一个真实的京东方。

  京东方总部更是舆论的焦点——它的生产车间规划面积超过100个足球场,投资额逾280亿元,对于一个上市10年、总共亏损75.3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企业,这样的投资值吗?

  京东方总裁、执行董事陈炎顺接待了记者,他在开场白中便直面舆论对京东方的质疑。陈炎顺认为,企业亏损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和全球经济增低迷有关,其次则不排除国外一线厂商通过价格战打压本土企业。“中国市场实在太重要了,对于京东方这样的重量级竞争对手,它们宁可自己亏损也要不断打压京东方。”

  但是,产业的整体亏损或许不能认作一个“难辞其咎”的完美借口。陈炎顺的底气来自于公司的自主创新和市场前景。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中国液晶面板的进口值高达470亿美元,是紧随集成电路、石油、铁矿石之后的第四大进口产品。以电视机屏幕为例,去年我国制造了近1亿台液晶电视,到2015年,预计产量将达1.5亿台,算上其他电子产品,液晶屏的需求还会上升,即便以我们生产线全部实现量产算,还不够其需求一半。”陈炎顺坦言。

  按此逻辑,市场潜力巨大,所以需要在3年内投巨资开建3条生产线。可是,生产线的多少是否决定最终一定能够占有市场?陈炎顺说,产量不一定意味着市场份额。但是,如果没有产量就一定没有市场。

  祸兮福之所倚。作为国内惟一可提供从1.855英寸全系列液晶显示屏的显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京东方已有6000余项专利,同时开始涉足电视等电子产品制造,采取多元化经营模式。至于债务风险,京东方项目投资始终按照60%的资本金、40%的银行贷款比例。

  其实,京东方发布的中报已经显示出业绩积极走向,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增长18%。在液晶屏幕广泛需求的拉动下,盈利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推荐

京东方前三季净利13.6亿为保盈利转向中小屏

京东方  面板  2013-10-30

机遇与挑战:中国液晶面板开始“大跃进”

液晶  面板  2013-10-30

京东方布局可穿戴设备用的柔性面板

京东方  柔性面板  2013-10-25

中国加速投资OLED:看京东方鄂尔多斯工厂进展

京东方  OLED  2013-09-11

国内8.5代线现状 液晶面板企业背着骂名前行

液晶  面板  2013-07-30

液晶电视代工厂 下半年出货恐下调

液晶  电视  2013-07-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