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TD-SCDMA拐点到来 展讯盼山寨进场

TD-SCDMA拐点到来 展讯盼山寨进场

作者:  时间:2011-12-01 18:5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在深圳举办“2011展讯TD客户大会暨手机产业高层圆桌论坛”,工信部、中国移动、TD产业联盟相关领导和手机厂商共同探讨了TD-SCDMA的产业现状和市场机遇。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力游表示,展讯年初发布全球首款40nm TD-SCDMA基带芯片SC8800G,标志着展讯的技术能力已提升至全球前列。目前,展讯已获得国内TD-SCDMA市场的半壁江山,并赢得了国际一线品牌的认可和采纳,如三星TD-SCDMA手机GALAXYSⅡ就采用了SC8802G。

  目前,用户使用数据业务的增加使得中国移动2.5G网已经不堪重负,在有些地区已经影响到正常通话质量,所以中国移动也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具有更高带宽的3G网建设。目前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的定制市场约占三分之一,其他为自由市场。李力游建议取消定制补贴,增加市场公平竞争,通过优胜劣汰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他认为TD-SCDMA拐点已经到来,特别希望形成所谓“水货”效应,并称之为毛泽东所谓的“打一场人民战争”,即发动广大山寨手机厂的热情和智慧,尽快投入开发TD-SCDMA手机。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康一表示,展讯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SC8800G目前出货已经超过1千万,“我们今年首次进入了全球五大手机芯片供应商的行列。明年TD-SCDMA的渗透率将会达到10%,终端发展将会进入爆发期。”康一认为,从芯片成本上看,目前TD-SCDMA要比GSM高3美金左右,而明年有望缩小至1.5美金;从用户体验看,TD-SCDMA目前的速率是Edge的6~8倍左右,会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并且在双卡双待上可以提供多种组合,加上CMMB和TD的绑定非GSM和其他3G制式所有,明年伦敦奥运等等因素,都将推动TD-SCDMA的爆发式增长。

  据康一介绍,展讯明年会推出第二代智能手机方案,其CPU主频将由目前的600MHz(SC8805G,ARM9内核)升级到1GHz(SC8810G,基于ARM CortexA5内核),配合3D图形硬件加速,可以支持WVGA显示。新一代方案的成本结构和第一代大致相同,终端售价定位在1500元人民币以下。明年展讯还将推出40nm的基带射频单芯片,将会进一步降低整个系统的成本。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张新生表示,随着技术的变化,智能终端成为互联网产业关注的重中之重,要在互联网发展中占一席之地,必须掌握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即终端。他认为发展TD-SCDMA的时机到了。尽管网络的覆盖和整体的基站设备数量有限,但从国内三个3G制式来看,TD-SCDMA仍然处在发展的最前列,预计完成移动今年5000万用户的目标不成问题。“目前我们部已经累计发放TD-SCDMA终端进网许可证722张,进网标志1.08亿枚,按80%为手机算,差不多有1亿部。”张新生说,“现在进TD-SCDMA网的许可证和标志分别占3G终端证书和标志总数的36%和38%,可以说,目前TD-SCDMA终端也实现了终端的多元化。”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终端部总经理助理唐剑峰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用户数已经达到9亿多,而中国移动的终端产品库目录中做TD-SCDMA的企业已有120多家,全球约有100多家运营商开始考虑做TD-SCDMA技术。截止到2011年9月底,中国移动入库的TD-SCDMA手机已经达到了142款,入库价在千元以下的产品占到了60%以上,千元左右的智能机占了三分之一。TD-SCDMA终端无论款数、款型和产品结构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从网络的建设看,到今年年底中国移动TD-SCDMA基站数量将达28万个,计划用户数将达到5000万户。TD-SCDMA网络覆盖率、人口覆盖率会达到44.3%。中国移动今年也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深化TD-SCDMA网络运营的目标,即数据运营热点的TD-SCDMA室外覆盖要达到百分之百于GSM的水平,有数据业务的室内要百分之百开通TD-SCDMA。

  从终端设备看,2009年终端销量为300多万,2010年是2000多万,今年预计将达到3500万~4000万。唐剑峰相信随着整个3G的发展,明年TD-SCDMA终端的销量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唐剑峰支持

  TD-SCDMA市场到达拐点的说法。因为根据工信部的数据,到明年的第一季度,3G用户的渗透率将超过15%,按照中国移动现在的10亿用户为基数,明年能达到1.5亿用户数。而从国际市场3G发展的规律来看,如果用户渗透率超过15%,其增长就会达到一个拐点,他预测明年的3G市场会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发展。而在下一代TD LTE终端上,中移动会坚持TDD和FDD融合发展的策略,坚持TDD和FDD同片、同质、同价的策略,保证测试体系和终端产品同步成熟。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TD-SCDMA产业已经进入到完全的成熟期,市场的高速发展即将来临。目前TD-SCDMA网络已经覆盖了656个城市。随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网络的覆盖效果明显提升。“今年以前,由于用户数相对较少,TD-SCDMA网的利用率平均低于10%,而今年话务率提高了15%~47%,平均在20%。PS业务提高32%,这将为大规模用户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杨骅说,“就终端而言,中兴U880的推出带动了一大批低成本智能机的推出,标志着TD终端的发展已经进入到规模化阶段。而采用展讯40nm芯片的三星GALAXYSII的推出,也标志着TD终端在高端机型上的突破。”

相关推荐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30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27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调查高通 或意在促TD-LTE产业良性发展

高通  TD-LTE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