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太阳能光伏入冬 一线大厂低点抢进二手设备

太阳能光伏入冬 一线大厂低点抢进二手设备

作者:  时间:2011-12-30 16:0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1年从第2季到第4季,太阳能光电产业几乎都笼罩在供过于求阴影中,诸多业者面临亏钱、停产甚至歇业命运,2012年两岸太阳光电产业的扩产动能几乎为零,诸多设备也进入“冬眠期”。

  不过,对于正停产有意出场的业者或二手设备市场动态,却早已吸引诸多一线太阳能业者的高度关注,一线太阳能业者表示,这波不景气预估将会有诸多业者无法撑过,但相信本身绝对可以度过这个寒冬,所以,希望在这波不景气当下快速探寻正在冬眠期的设备,期能为未来布局。

  一线太阳能业者指出,由于这波寒冬过后,市场可能出现全新面貌,各业者的布局模式也是竞争优势之一,因此不单只关注与本身专业生产领域的相关设备,几乎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二手设备几乎都是焦点,只要有品质佳、价格合理的设备,都是未来采购的对象之一。

  近期被传出有意出售其太阳能电池设备的科冠,其实早在市场上传出几乎台面上的一线厂都有派员前来评估其设备,但目前仍未有明确买家出炉,科冠高层坦承,确实有几家同业前来询问,而先前传出科冠股东之一升阳科可能接手其设备,升阳科则表示,不会接手,因为目前自身产能都未填满,仅以股东身份派员前往协助管理度过难关。

  太阳能设备通路业者指出,二手设备在当下确实受到高度关注,不过,询问度最高的又以当下品牌影响力大、市占率佳的相关设备为主,但这些主流设备目前可找到的难度相对高,非主流设备的流通率则相对不佳。

  太阳能设备业者表示,诸多太阳能业者是透过设备商的全制程设备转移(Turn-Key)投入该产业,本身设备制程的改造能力其实有限,有些年代相对老旧的二手设备或竞争力低的设备,恐怕会在这波不景气中「退役」,最主要即这些设备所生产的产品已无能力符合当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水平要求。

  大陆诸多在2010年下半或2011年新投入的太阳能业者,原本规划的产能均以10亿瓦(1GWp)为投产单位,但遇到2011年第2季不景气来袭,诸多新进者就此停止投产计画,有些新投入者因遇到不景气成本竞争力不敌,进而停产、观望市况,有些则打算退出市场,传出开始兜售设备;再者则是为了营运所需的现金,出售手中设备以救急,这些都是二手设备的主力供应商。

  台系太阳能厂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升阳科、太极、益通等,大陆垂直整合厂包括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等。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