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破产潮或出现

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破产潮或出现

作者:  时间:2012-01-04 19:1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德国太阳能技术公司Solon SE日前宣布,由于无法和银行、投资者达成友好协议,该公司已正式申请破产,成为德国首家申请破产的太阳能上市企业。仅仅数天后,德国另一家太阳能热发电厂商SolarMillenniumAG也宣布向德国菲尔特地方法院申请启动破产程序。

  据悉,Solon曾是全球顶尖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并在1998年成为德国第一家上市的太阳能企业。该公司的股价在德国光伏产业繁荣时期一度达到过89欧元的高点;但在过去1年,Solon的股价遭受了78.73%的暴跌。而破产消息爆出当天,Solon股价就暴跌了46%,收于0.502欧元。

  除了德国公司,欧洲第二大石油公司BPPLC此前也已决定关闭旗下太阳能单位,并在投资40年之后决定全面退出这个产业。在国内,光伏龙头厂商中有八成企业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股价持续下跌。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

  受全球经济振荡、欧债危机恶化及多数国家调整光伏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严峻,产能过剩严重。目前,全球太阳能组件产能达到50GW,但今年全球需求仅达24GW,均价比一年前低了44%。

  随着第一大太阳能应用市场德国的需求持续下降,包括Q-Cells SE、Solarworld AG在内的德国太阳能制造商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外竞争压力。此前,因不敌中国太阳能企业,Solyndra LLC等三家美国太阳能厂商已宣布破产。

  而一些老牌大厂即便尚未走到破产境地,也开始采取裁员、重组的策略应对危机。全球第四大半导体硅片生产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服务提供商之一的MEMC宣布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全球性裁员、降低产能及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正是此前被尚德电力以2.12亿美元违约费用“买断”硅片合约的那家合作伙伴。

  据研究机构Solarbuzz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光伏需求将增长6%,欧洲市场的下跌将被欧洲以外市场43%的增长所抵消。而融资困难将使得太阳能光伏企业把重点从追求市场份额转向利润恢复。未来5年光伏组件的出厂价格将会较2010年水平再下降37%-50%幅度。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