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面板供给过剩持续到上半年

面板供给过剩持续到上半年

作者:  时间:2012-01-20 14:5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尽管受惠于中国大陆农历春节备货需求支撑,TFT-LCD液晶面板厂商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于2011年第四季出现好转,并且面板价格也总算止跌回稳。然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基本上TFT-LCD液晶面板供给过剩的局面可能会持续到2012年上半年,在此前提下,面板价格无望大幅弹升,此将使面板厂商至少在2012年第一季仍难摆脱亏损。

  不过,分析师强调,2012年影响TFT-LCD液晶面板供需平衡变化的因素,首先是世界经济恢复的动向及时点,同时,中国本土面板厂商的电视面板产出良率也是关键影响因素之一。如果液晶面板价格能够顺利于2012年第二季至第三季转趋上涨,配合面板厂商(如友达光电、奇美电子等)5、6代线折旧摊提完毕,届时面板厂商的营利状况就有机会好转。

  根据DisplaySearch调查,面板厂商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在2011年第二季之后、就一直徘徊在70%水位附近,预估2012年第二季可能会提升到80%水位,2012年下半年可望朝85%前进。

  整体来说,面板厂商2012年上半年的获利表现,可能仍难使外界抱持太多期待。而在面板厂商获利未改善情况下,资本支出仍将谨慎,这可能将使面板业的新一波投资进程、持续递延。事实上,一般相信,只要面板价格无法大幅上涨,面板厂商即使到2013年可能都很难恢复到过去那种获利率曾达两位数的荣景。

  长期来看,若TFT-LCD液晶面板产业的供需情况没能改善,接下来主要的高世代面板产线投资计划,可能会只剩下中国地区。DisplaySearch甚至预估,大规模TFT-LCD液晶面板的产能也可能在2015年以后的某一阶段、转向缓慢减少的状态。起而代之的可能会是有机EL面板等新一代显示技术。惟有机EL面板目前在量产化方面,还有许多障碍,预期到2020年之前仍无法全面取代液晶面板。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