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光伏行业库存下移 下游组件企业利润率将触底

光伏行业库存下移 下游组件企业利润率将触底

作者:  时间:2012-02-09 19:1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于上游多晶硅价格跌至30美元/公斤以下,目前一线厂商的生产成本已经下滑到0.80美元的水平,目前组件的现货价格维持在0.95美元左右。组件企业已经重新恢复盈利,而在2月份,由于组件电池片的库存已经有一定的消化,短期价格将维持稳定甚至小幅上涨。

  由于组件企业去年三、四季度主要消化的是去年二季度采购的高价硅料形成的库存,因此组件公司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将处于过去12个月最低的水平,大部分企业将出现亏损。我们判断,到今年二季度整体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将触底回升,一线企业将实现盈利,因此下游利润率将得到显著改善。预计今年只要不出现去年一季度的非理性囤积库存的局面,组件的毛利率将基本维持在10%~15%的水平。

  投资建议:虽然目前光伏行业基本面逐渐向好,但是由于2011年年报业绩普遍低于预期,板块PE仍偏高,如果2月份价格持续回暖,可重点关注业绩风险释放主产业链个股,如亿晶光电(600537,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等的反弹行情。同时,由于美国页岩气开采,天然气电厂大量建设,天然气发电未来有望成为趋势。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