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蓄能”内需市场 “金太阳”产业转型发展拓新路

“蓄能”内需市场 “金太阳”产业转型发展拓新路

作者:  时间:2012-02-24 22:5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期由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让经历严寒冰冻的光伏企业感到了丝丝温暖,一时间解冻、复苏、全面启动的传言四起。

  欧债危机、补贴削减、价格陡跌、市场萎缩、“双反”调查……一波又一波的寒流让对外高度依存的光伏产业战栗不已。《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2年1月31日,A股光伏概念股相继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江苏阳光预计盈利下降80%,天威保变母公司也预计盈利下降超过90%,向日葵预计盈利下降90%,航天机电 盈利将下降90%……

  此外,多晶硅价格暴跌已经导致多家光伏企业停产。2011年12月14日,工信部公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及首批企业名单,截止到去年年底,20家准入名单企业中除洛阳中硅、宁夏电力等一些地方国企未宣布停产外,其他企业多晶硅项目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停产状态,一些“涉硅”上市公司试图以停产检修、出售资产等方式熬过难关。

  “国内多晶硅产能供大于求,而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前期的空前繁荣后已经步入了整合期,通过产业整合,实现多晶硅企业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的趋势。这将使得以前以投机为目的、同时没有呈现规模的企业退出市场,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这是凤凰光伏高级副总裁张琢对光伏产业的看法。

  “多晶硅之所以出现价格大跌,主要是产能过剩下游市场需求低迷。”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沈宏文告诉记者,未来光伏产业整合不可避免,不少企业将自尝盲目扩大生产线的苦果。

  “寒冬”之下,政府开始加大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去年工信部公布准入条件是希望以准入名单出炉为契机,对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推动光伏全产业链的市场准入机制,以促进产业深入整合。2011年12月9日,国家能源局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由原来的“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0GW”上调50%,至15GW。由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则提出,要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和提升生产工艺,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并促进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支持建立BIPV系统。2012年2月1日,三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规定,2012年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补助标准原则上为7元/瓦。

  光伏危机是暂时的,能源危机是长期的。

  如今光伏产业正在经历着寒冬,也是光伏产业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快配套设施建设,降低产业链价格,将为久拖的光伏平价上网铺平道路,全球光伏装机的增速将无可估计。“蓄能”内需市场,才能吸收消化快速增长的产能,拓展光伏产业发展新天地。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