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外冷内暖 光伏企业国内求解

外冷内暖 光伏企业国内求解

作者:  时间:2012-03-12 19:5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东边日出西边雨。一边是德国政府将光伏补贴下调政策的实施时间从原计划的4月1日提前到了3月9日,一边是中国政府发布了光伏行业“十二五”规划,支持光伏企业做优做强。

  “光伏产业的对外依存度一向较高,在国际、国内光伏政策的差异下,光伏企业或将发展的重心转向国内。”江苏某光伏生产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德国提前削减光伏补贴

  2月23日,德国环保部与经济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从3月9日起将不同规模的光伏发电系统补贴下调20%~30%。根据新的补贴机制规定,10千瓦以下的小规模设备补贴率降至每千瓦时19.5欧分,降幅为20.2%;10千瓦至1000千瓦的较低规模系统的补贴率降至每千瓦时16.5欧分,降幅为25%~29%;规模大于1000千瓦且在10MW及以下的电站规模系统的补贴削减约26%至每千瓦时13.5欧分;从2012年5月起,德国将按照每月0.15欧分/千瓦时的幅度逐月削减光伏补贴。而规模在10MW以上的电站规模项目的补贴将在今年7月1日后完全取消。

  此外,新增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将仅能获得发电量85%的补贴额;中型和大型系统的补贴比例将为发电量的90%。

  德国同时给出今年的安装目标为2.5GW到3.5GW,相比去年全年7.5GW的安装量已经下降了约一半。但从2014年起,德国还将每年削减400MW的安装量,并争取在2017年将年安装量限定在900-1900MW之间。

  此前,市场传言该政策将从4月1日起实施,但为何政策实施日期会突然提前呢?德国方面给出的官方解释是,避免因为补贴政策变动带来的抢装潮。的确,受德国调低光伏补贴政策的预期影响,光伏企业均加大了在德国市场的装机力度。据Solarbuzz最新公布的《欧洲光伏市场季度报告》显示,2011年欧洲光伏市场同比上涨18%,其中在德国、比利时及英国装机增幅较大。其中,德国去年7.5GW的总装机中,有4~5GW的装机来自四季度,占全年装机量的一半以上。

  但据上述生产商对《中国联合商报》介绍,德国此前对太阳能给予较大的补贴是为了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如今,德国光伏安装量已经达到了政府预定的目标,如果补贴政策不予调低,会导致国外光伏生产商进入本国市场,从而造成本国光伏市场的产能过剩和投资资金的浪费。

  光伏产业的国内机遇

  德国光伏安装量目前占全球光伏安装总量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德国光伏补贴的下降将对全球光伏产业造成打击,尤其是严重依赖出口的中国光伏业。有专家指出,光伏企业应该审时度势,尽快将资金、设备等从德国撤离,寻找新的市场需求。

  市场机构指出,短期内国际光伏市场的萎缩可能促进我国光伏市场加速扩容。2011年8月推出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刺激国内市场大幅增长,2011年国内市场累积光伏装机容量达到3GW,其中并网装机容量2.14GW.

  近日,工信部又发布了光伏行业“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规划提出,要降低电池产品成本和最终发电成本,力争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到2015年底时光伏发电成本要下降到每千瓦时0.8元;到2020年时光伏发电成本要进一步下降至每千瓦时0.6元,在主要电力市场实现有效竞争。

  工信部同时提出,要支持骨干企业做优做强,2015年时多晶硅领先企业达到5万吨级,骨干企业达到万吨级水平;太阳能电池领先企业达到5GW级,骨干企业达到GW级水平。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据方正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将加速扩容,新增装机可达3~5GW。国内市场的光伏并网设备更具前景,特别是中小型的屋顶光伏系统有望今后在国内得到大范围推广。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