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夏普、鸿海携手 超大尺寸电视价格激战恐难免

夏普、鸿海携手 超大尺寸电视价格激战恐难免

作者:  时间:2012-05-08 17:1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鸿海入股夏普,成为夏普最大的股东,同时取得10代厂46.5%的股权,震撼面板业界。目前夏普10代面板厂主要生产40吋、60吋与70吋的液晶电视(TV)面板,在鸿海入股后,有可能调整为生产60吋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面板产品,这将使得超大尺寸液晶电视终端市场价格战转趋激烈,同时也会冲击整个供应链生态。

  夏普是全球首家量产10代厂的公司,但自从10代厂营运以来,产能利用率一直不佳,以每个月7.2万片的玻璃基板设计产能而言,投片量约在5成左右,长期以来也造成夏普营运上的负担。根据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夏普在2012年第1季时,10代厂的月玻璃基板投片量为4.2万片,为了减少成本支出,2012年第2季、第3季时投片量,预估将更进一步缩减至每月3.5万~3.6万片的规模。

  而在鸿海入主夏普10代厂之后,预估未来将会找寻更多的订单来填满夏普10代厂另一半的产能,目前鸿海已成立专门业务小组,负责夏普10代厂的业务与工厂营运,该业务小组对于夏普10代厂的产能分配、客户选择、面板供应以及价格制定等面向都有决定权,未来,鸿海可望优化夏普10代厂的产能,并可能朝60吋以上的超大尺寸产品方向发展,品牌目标客户则包括有夏普、Vizio、Sony以及松下等。

  事实上,夏普在2011年底北美黑色星期五销售旺季时,曾祭出999美元的60吋CCFL背光液晶电视破盘价,轰动一时。在2011年11月美国黑色星期五后,夏普于美国的超大尺寸液晶电视销售数量市占率更已接近80%的高市占率,同时销售通路也持续增加至上万家的数量。

  而在鸿海入股,有了财务后盾,且有可能为夏普找出更多的潜在客户后,业界预期,在2012年下半的传统电视销售旺季,60吋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市场,可能会有一番更大的热战出现。

  鸿海与夏普携手,要在60吋以上的超大电视市场取得胜场,最有可能的合作模式,就是采取夏普生产面板,由鸿海代工制造的方式来合作,而10代厂则扮演供应面板的重要角色,中、日2家大厂的携手,打的如意算盘应是以优惠的成本与价格,吸引更多没有面板与制造能力的终端品牌客户上门。

  倘若此策略奏效,将有可能造成60吋以上的超大尺寸电视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尤其在有了鸿海的奥援后,夏普的产品定价策略有可能会比2011年时更积极,而超大尺寸电视的价格战役,亦有可能会在2012年第4季时开打,届时预期也将会造成整体供应链的价格波动。

  事实上,2012年的电视市场,除了39吋、50吋等新尺寸大抢风头之外,大尺寸电视也成为2012年液晶电视产业的曙光,市面上陆续有60吋、70吋、甚至80吋的超大尺寸电视产品问世,而鸿海与夏普的携手,更有可能进一步吹皱整体超大尺寸电视市场一池春水。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