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光伏行业:大佬淡出 一地鸡毛?

光伏行业:大佬淡出 一地鸡毛?

作者:  时间:2012-09-04 16:53  来源:赛迪网

   俗话说:“大难临头,各自飞”,用其描绘年初以来的光伏企业高管离职换人景象似乎也未尝不可,而高管们“逃离”背后则折射出光伏整个行业面临的惨境与危机。

  这里面最具震撼性的自然应首推光伏巨头尚德电力施正荣。尚德电力8月15日发布公告,宣布施正荣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金纬接任。作为昔日中国光伏界的标杆式人物,施正荣的职务变动引发了广泛关注,“以退为进”、“金蝉脱壳”等猜测之声不绝于耳。而这位大佬“淡出”之后,留给尚德的却是16亿美元的巨额债务。

  无独有偶,正处舆论漩涡的另一光伏巨头赛维LDK也传出了高管离职消息。赛维LDK较早前发布公告称,宣布该公司执行董事和战略执行副总裁邵永刚由于个人原因辞职,2012年6月30日立即生效。

  除了上述两位堪称重量级的人物,选择“淡出”的光伏高管不胜枚举。5月1日,作为全国排名前六的光伏制造企业昱辉阳光首席战略官白晓舒在劳动合同到期后离职。随后,昱辉阳光宣布其全球采购前副总裁Mr. charlES Ding也于当月离职。此外,福思第一太阳能、中广核太阳能开发公司、创益太阳能等光伏企业也都纷纷传出高管离职消息,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过去几年,德国等欧美国家纷纷制定鼓励光伏发电的政府补贴政策,海外光伏市场持续扩容。世事难料,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作为光伏产品主要买方的欧美等国相继削减发电补贴,光伏发电市场急剧萎缩,产能过剩问题逐渐凸显,产品价格一路下行,国内光伏企业遭遇“寒冬”,普遍经营困难。危机之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双反”来袭,可谓雪上加霜。

  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中国最大10家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表明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Maxim Group特别指出,江西赛维和无锡尚德破产的可能性最大。江西赛维债务与资产比率为7.4,这意味着,按西方的标准江西赛维已是资不抵债。

  最近,尚德、英利、阿特斯等巨头也相继发布各自2012财年二季度财报,结果均不乐观。尚德的二季度初步财报显示,其毛利率为-10%;英利负债高达38.6亿美元,净亏损5.73亿元;阿特斯净亏损2550万美元;天合光能净亏损为9210万美元。此外,包括这些公司在内的各大海外上市光伏企业营收同比都有大幅下降。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美国“双反”之后,SolarWorld又向欧盟提交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申请。虽然“中德领导人对光伏产业贸易争端达成共识”,但很多企业对事件发展仍持观望态度。“靴子不落地总是睡不着。”

  而在国际市场受挫之时,国内市场却因为并网、限电等技术、政策和体制问题迟迟无法大规模启动,“出口转内销之路”并不平坦。有限的市场空间与过剩的产能之间的矛盾似乎已积重难返,其后果必然是行业洗牌,在这个光伏的冬天,谁会倒下?谁将剩下?是否会形成寡头市场?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