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智慧型LED亮相深圳 可随环境自动调节照度

智慧型LED亮相深圳 可随环境自动调节照度

作者:  时间:2012-09-19 16:41  来源:SEMI

   在现今LED灯具市场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让LED灯更具节能优势,成为各LED灯具厂家的产品攻关点。日前,一款新型的智慧型LED照明设备亮相深圳,该设备能够根据外界光线强弱调整照度,并且在人离开的环境下,自动调整到节电模式,因此受到业界关注。

  9月15日,中科院深圳技术研究院旗下的中科光华公司,协同深圳节能协会、深圳新材料协会等,在深圳举办了“智慧灯具新产品发布会”,率先发布了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性能智慧绿色LED照明灯具,包括四个系列、五十多个品种的高效节能LED灯具产品。

  可延长灯的使用寿命

  据介绍,传统的LED灯虽然有着节能省电的优势,但其操作控制系统仍保留着传统的机械操作模式。由于传统的照明系统中,每一个灯具都要跟一个电路对应,该电路输出的电流是固定的,不同照明设备的适应电流往往是恒定的,如果要更换设备,则必须有相应配套的电路对应,实现起来比较麻烦。

  而此次亮相的智慧型LED,专门配套一个“自适应电流驱动电路”,每一个灯管都有一个自动检测电路,能够检测通过的电流,并将其调节到适应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一个电路可以跟多个不同功率、不同瓦数的灯管配套,进而降低了照明设备的成本。”

  此外,据新产品发布方介绍,传统大型的LED照明设备往往是由若干灯管构成,一旦其中的某个灯管损坏,则其他灯管所承受的电流则会增大,形成一种“雪崩效应”,而智慧型LED灯,在自适应电流驱动电路的作用下,若有相邻灯管损坏,整个照明设备会自动降低功率,导致其他灯管通过的电流不会突然增大,进而延长灯管使用寿命。

  可通过人手实现智能化管理

  据介绍,新发布的这款LED集合了一个无线通讯单元,可通过人手实现智能化管理。该设备专门配套了一个手机大小的操作器,利用这个操作器以及就可以实现远程开关控制。更为创新的地方在于,该操作器内置有三个传感器,其中包括两个“光传感器”和一个“人体感知传感器”,通过光传感器灯管可自动感知周围环境亮度,从而将照度自动调节到人体舒适的模式。

  “不同的应用场景对于照度有不同要求,传统的LED照度往往是固定的,而现在则可以人为地根据我们的需求设置照度值,最终达到舒适而且又节能的照度目标。”该产品一名技术研发人员说,该智能化操作就是通过产品内置的光传感器来实现的。

  据其介绍,用户在使用前或者在使用照明设备过程中,可以预先设置一个照度值,光传感器随时会检测周边光线强度。如果周围自然光线强,那么灯光照度就会降低,反之照度就升高,最终将室内光线调节到想要达到的模式。

  据了解,在光线自动调节过程中,该设备包涵了256个照度阶,光线强弱变化可以实现“自然滑动”,既不会因调节过慢让人等待,也不会因“突变”对人眼形成刺激。中科光华公司董事长高珂莹表示,目前这一技术的细腻程度,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节能效率是普通LED灯两倍以上

  在LED照明技术领域,如何进一步实现节能备受人们关注。除了让灯具根据环境自动调节照度之外,如何在人离开室内的环境下,实现灯光的自动调节,也成为行业内感兴趣的课题。

  记者了解到,新亮相的这款智能型LED具备了人体运动感知功能,当人进入环境中,LED内置的人体感知设备,将捕捉到人体发出的红外线,并将光线调整到适合办公、生活的照度,而当人离开环境时,则会自动调低照度达到节能的目的。据介绍,该产品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LICS照明控制系统,并搭载LICS环境控制器,上述各种情景模式,均可通过人工预先设定完成。

  目前该产品可适用于办公、制造、酒店、商超、学校、图书馆等场所,在家庭照明领域也可广泛应用,其节能效率均可达到普通LED照明灯具的两倍以上,目前已经获得多项专利。

  “未来的照明一定要纳入智能化管理,要让照明设备按照我们的需要,随时调整工作模式,而不是当前这种机械化的方式。”新产品研发负责人高珂莹还设想,今后当人们在夜间休息时遇到不法分子,智能LED灯或许能马上根据人体位移的改变开启照明灯,进而便于发现并抓住违法分子。

  一些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虽然这一新型LED具有更多的智能化功能,目前都还只是一些设想。不过,随着新一代智能化灯具的研发成功并上市,定会推动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发展,结束传统灯具的时间也许指日可待。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