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移动面板高解析度之争已近尾声

移动面板高解析度之争已近尾声

作者:  时间:2012-11-20 22:37  来源:半导体制造

  尽管面板的生意难做,但市场的成长需求却是从未间歇,面板业者只要掌握到一些对手没有的独门技术,或是早一步解决良率及量产难题,就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市场王者。近年来,三星因AMOLED而打遍天下无敌手,不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Apple的Retina高解析度面板,为TFT-LCD带来反击AMOLED的着力点。

  如今,发展AMOLED已是面板产业的共识,但和三星做一样的事,即使能分食到一些“菜尾”,也不会有太多的甜头可吃。因此,大家心中所想的,就是做出市场区隔以创造价值。

  Apple以Retina的高解析度回击三星,显然是奏效的策略。此举让TFT-LCD找到了一个继续发展的立足点,这也让低温多晶矽(LTPS)和IGZO((铟镓锌氧化物,即InGaZnO)成为面板业共同追逐的重点技术。

  在今年初的CES中,夏普(Sharp)展出高达443ppi的5寸智慧手机,采用自家的IGZO技术,打响高解析行动显示器竞赛的一声枪响。HTC最新推出的DroidDNA,同样是5寸屏幕,解析度也可达440ppi,可提供1080p的fullHD高画质,这是由JapanDisplayInc(日本显示器公司,简称JDI)所提供的SuperLCD3面板,采用的是LTPS技术。

  然而,这还不是最好的显示器,在今年的FPDI2012显示大会中,JDI还展示了一款4.38寸的面板,其解析度已打破500ppi大关,来到503ppi的新境界。这块面板,采用的同样是LTPS技术。

  Apple为其Retina显示器树立的标竿值是326ppi,如今除了夏普、JDI,包括友达、奇美(现更名为群创光电)和LGDisplay,都已发表过440ppi/443ppi的高解析度面板,甚至连三星也以FMM+LITI的技术做出解析度达350ppi的AMOLED面板。

  到了这个阶段,工研院IEK零组件研究部分析师陈玠伯认为,这场高解析度的竞赛已快要落幕,因就人眼的辨识力来说,超过了400ppi就无法明显分辨其中画质差异性了。当消费者觉得更高解析度的追逐不再有太大意义,自然就回归到价格的比较,除非还有其他显示优势,如3D显示、更轻薄、全视角、可挠曲或低功耗等。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