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虽有IGZO,夏普复兴仍艰难

虽有IGZO,夏普复兴仍艰难

作者:  时间:2012-11-20 23:04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落寞贵族”夏普最近的日子真的有些难过。

  今年以来,夏普股价一路下滑,这使得鸿海对夏普的入股投资变得一波三折,双方被迫重新启动谈判商讨合作框架,合作前景至今仍不明朗。随后,又有消息传出,中国电子将延缓与夏普在液晶面板10代线的合作。近日,由于夏普持续巨额亏损,英特尔和高通计划入股夏普的事情又被传得沸沸扬扬。

  夏普拥有全球唯一一条液晶面板10代生产线,液晶面板技术研发能力几乎无人能及,也曾被誉为“液晶之父”。如今,在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巨亏的情况下,夏普陷入一轮又一轮的入股投资谈判,究竟什么才是夏普的救命稻草?

  近日,夏普宣布将大批量生产IGZO(氧化铟镓锌)技术的高画质大尺寸液晶面板,意图凭借自己的优势业务寻求复兴。事实上,夏普在中小尺寸IGZO面板方面早已得到业界认可,并成为高PPI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供应商。随着液晶面板不断向大尺寸、高分辨率发展,全球面板厂商都将4k×2k面板作为主攻方向,选择在此时量产大尺寸IGZO面板更是彰显出夏普的液晶技术实力。

  其实这也是英特尔和高通都对夏普产生兴趣的主要原因。如果合作成功,夏普将为对方提供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尺寸面板,同时也可以得到IGZO专用的CPU,合作双方可以共同生产IGZO面板与专用CPU一体化的零组件产品。对于夏普来说,目前面临的资金问题也能有效解决,届时IGZO面板将成为夏普的救命稻草。

  然而,夏普与英特尔和高通进行的谈判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即便成功了,夏普也将面临竞争对手的强有力挑战。不仅三星、LG Display在积极研发面板金属氧化物技术,友达光电也已于近期发布了65英寸4k×2k IGZO超高解析度液晶电视面板技术,此外,京东方也加快了该技术的研发步伐。另一方面,OLED作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全球面板厂商都在进行积极布局,未来哪种技术成为主流尚无定论。

  可见,夏普的复兴之路仍然步履艰辛。

相关推荐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