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人弃我取 TCL靠中小面板突围

人弃我取 TCL靠中小面板突围

作者:  时间:2012-11-21 18:04  来源:SEMI

  11月19日,TCL集团(000100)子公司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高调宣称公司业绩拐点出现,年内将扭亏为盈。由此联想到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半个月内的连续增持,令市场对其业绩突破预期持续升温。

  分析人士表示,华星光电受益于市场供需转变及本身良品率和出货率的良好状况,其稳定增长有望延续。此外,TCL集团多媒体电视稳定推进,但净利率却低于业内正常水平,其中蕴含的业绩增厚空间,才是未来的真正看点。

  子公司抓住机遇盈利在即

  曾经大拖集团业绩后腿的华星光电或许可以在年底彻底扬眉吐气一回。在11月19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显示大会上,华星光电相关负责人透漏,公司8.5代液晶显示线目前盈利能力大增,预估第四季度获利金额将使2012年扣除补贴后实现全年盈利,全年营收达7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在TCL集团披露的各主要产品销售数据中,华星光电6月份产品综合良品率为92.80%,8月份则提高到94.6%,10月份则继续提高到95.1%。所投入玻璃基板数量分别为4.84万片、9.13万片以及最新的11万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三季报披露,随着季度内行业的回暖和华星光电经营能力的改善,9月份华星光电已实现经营性盈利,三季度中其营收总额为33.83亿元。

  上海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90%的良品率可以说是一道盈亏分水岭,若液晶面板的良品率低于90%,亏损是必然的事。他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华星光电的良品率都在稳步提升,95%的数值已经算较高水准,盈利的基本条件已经有了可靠保障。”

  过去饱受嫌弃、甚至被业内人士形容成TCL集团最大不确定性的华星光电为何突然爆出喜讯?液晶面板供大于求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下调的情况为何突然逆转?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华星光电本身产品日趋稳定之外,最大的机会或是来自于同业竞争者在其主流产品32寸面板上的退出。

  据悉,受台湾面板厂商产能缩减、转向大尺寸切割等因素影响,9月后液晶面板供应紧张,尤其32寸以上面板价格明显上涨,华星光电32寸面板当月出货量已排名全球第一。TCL集团作为业内首个打通全产业链的彩电企业,自产自销,受益明显。

  对于面板业目前的结构性供应偏紧的状态关系,上述分析师认为极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他表示:“曾经过度投资的面板行业出现了大概两年的项目上马空白,预计明年全年也缺乏新的产能释放。在市场需求增长的情况下,32寸面板的供需关系有望延续。此外,小尺寸平板电视市场竞争充分,三星等国际巨头已经转型,开始生产尺寸更大、更加高端的产品。作为曾经32寸面板的主流供应商,台湾企业过去销往大陆时可获取额外补贴,现在这种补贴已经取消,企业需要实足缴纳5%的关税,成本猛增。多种因素作用之下,32寸面板供应偏紧,华星光电才趁机得以施展拳脚。”

  多媒体业务未来空间广阔

  据wind数据显示,TCL集团年内获两位股东10次增持。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更是不遗余力,从2012年1月1日至今累计增持2495.27万股。

  华星光电年内扭亏为盈,或许是集团管理层的信心来源,但并不是全部。三季报显示,其33.83亿元的营业收入仅占集团总收入6.98%的份额。业内人士表示,多媒体电视的高速增长及其背后的净利润提升空间,或许才是高层充满信心、并拿出真金白银增持股票的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6月份集团当月LCD电视销量为85.58万台,同比增长11.54%,多媒体电视国内市场占比为44.11%;8月份,LCD电视销量为137.51万台,同比增长38.30%,多媒体电视国内市场占比为58.29%;10月份,LCD电视销量134.46万台,同比增长38.52%,多媒体电视国内市场占比54.08%。占据主营收入超四成的多媒体业务蓬勃发展,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目前家电产业的低利润率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多媒体电视自然也不能例外。但要注意的是,TCL多媒体电视业务净利率低于业内水平。仅以三季度数据为例,公司多媒体营收221.96亿元,净利润为5.39亿元,净利率低至2.43%。公司方面称,这还是同比实现增长59%后的数字,其历史净利率水平之低可以想象。

  然而,南京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恰好是公司未来优势所在,他指出家电产品的净利率若达到6%,已经是相当大的成功,但TCL多媒体电视净利率仅为2%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2.4%的净利率已经是一大进步,更早之前,TCL多媒体净利率仅为1.5%,对比同业公司,海信电器(600060)为5.5%左右,港股创维数码(0751)的净利率也达到了4%以上。偏低的净利率水平说明TCL还有广阔的操作空间,以三季度数据为例,即使再提高0.5%,业绩也可增厚269.5万元,作用十分明显。”

  从这点看,或许低于行业水平的净利率背后所藏的业绩空间,才是TCL的突破点和李东生的信心所在。

相关推荐

“东东枪” idol X 拆机详解

TCL  idol  2014-01-20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