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传面板厂华星光电放弃华映改投彩晶

传面板厂华星光电放弃华映改投彩晶

作者:  时间:2012-12-24 20:30  来源:SEMI

  市场传出,中国TCL旗下华星光电原可能与华映合并,但由于华映财务体质不佳,华星光电恐将转向与另一家面板厂彩晶合作,尽管消息并未获双方公司证实,已激励彩晶股价早盘强攻涨停、华映早盘跌幅约在2%。

  今年10月下旬华星光电副总裁王国和在10月下旬到华映参访,并与华映董事长林蔚山、总经理林盛昌会谈等高层洽谈合并细节,由于当时也是经济部公告的第三波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取消投资上限时间点,也因市场揣测,这是否将成为第一起陆资参股台湾面板厂的投资案,但华映方面当时未证实此项消息。

  华映拥有在国内的福州、深圳、吴江三个厂区,而华映2-3年前的确有帮华星大尺寸产品代工模块,华星在国内自有品牌手机出货,也有部分中小尺寸模块由华映提供,双方原先即有合作往来。

  Witsview副总张小彪指出,华星光电在TV模块产能不足,先前华映又有TV模块厂于华星光电厂区旁帮忙做TV模块代工,由于双方原有合作关系,因此洽谈合作机会较高,加上华映近年转型为中小尺寸面板厂,若能成功将TV模块厂切割出去,也将降低人事及相关成本支出,双方若顺利合并产生互补效益较大。

  日前华映国内模块厂华映科技因重大资产重组而暂停交易,当时市场也解读,华映科技重组很可能和先前传出华映将与华星光电整并一案有关。

  不过,由于华映财务表现不佳、与大股东大同又有交叉持股的问题,若华星光电与华映真进行合并,还需进入不少财务会计上程序,也使得双方合作事宜传出进入停滞。

  至于市场传出的华星光电新合作对象,张小彪评估,双方合作机会应该不大,主要是彩晶仅有一条5.3代线,虽折旧压力逐减轻,但由于彩晶专注在中小尺寸与NB业务上,其中NB因其他面板大厂不停扩产,也压缩到彩晶的生存空间;随中国面板厂逐渐仿造韩厂全面多元化发展,承作包括手机、电视、NB面板等事业,相较下华映具有1条4代线、2条2.5代线、1条6代线,并握有IPS广视角技术授权等专利技术,在各尺寸领域较有竞争力。

相关推荐

“东东枪” idol X 拆机详解

TCL  idol  2014-01-20

国内两大面板巨头逆势盈利 恐“回光返照”?

面板  OLED  2014-01-17

防堵中国面板坐大:韩厂攻大尺寸UHD

面板  液晶电视  2014-01-17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