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LED概念多重利好发酵 逾2亿大单追捧6只照明股

LED概念多重利好发酵 逾2亿大单追捧6只照明股

作者:  时间:2013-03-08 01:13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昨日以LED概念为代表的科技概念板块成为了带领大盘上涨的领头羊。据数据显示,昨日LED板块大涨4.32%,跑赢上证指数3.4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昨日LED板块中,雷曼光电(9.97%)、阳光照明(9.96%)、士兰微(6.95%)、三安光电(6.7%)、德豪润达(6.23%)等5只个股涨幅均达到5%以上。从资金流向方面看,昨日LED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33亿元,其中,三安光电(1.36亿元)、阳光照明(4085.83万元)、同方股份(3838.36万元)、德豪润达(2134.94万元)、士兰微(1544.09万元)、雷曼光电(1272.68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重利好集聚在LED概念,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今年有望成为LED概念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首先,近期发改委公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对近期中国LED照明节能产业发展进行指导。根据规划,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将全部淘汰,节能灯等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左右。

  其次,《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已经正式发布。《路线图》提出了将于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落后产能被淘汰,具备先进产能的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到2013年底,争取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到2014年底,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荧光灯产量约70亿只,占全球产量的80%以上。其中,紧凑型荧光灯产量约47亿只,出口28亿只;其他类型荧光灯产量约23亿只,出口7.7亿只。按照我国2008年发布的行业标准《照明电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规定,紧凑型荧光灯含汞量最高可达5毫克,直管型荧光灯含汞量最高可达10毫克,每年荧光灯行业耗汞数十吨。

  受惠于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业界人士普遍看好中国LED照明市场。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58%,预计到2013年,中国LED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30亿元人民币。住宅是全球照明最大的应用市场,家庭照明对消费者来说也不可或缺。LED照明系以灯泡快速切入住宅照明市场、取代传统灯泡,但因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高,因此2012年LED照明在住宅照明市场的渗透率约13%,还有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大单资金流入最多的三安光电是大陆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LED外延片580万片、芯片1280亿粒的生产能力,总产能位居全国第一。2013年公司将形成年产LED外延片1000万片、芯片3000亿粒的综合生产规模。

  对此,方正证券认为,LED行业经历前两年的整合和价格调整后,从市场秩序和竞争格局来看都更为健康、稳定,今年对于LED的快速发展将是理想时机。随着前两年过度投资带来的产能现象逐步缓解并向中游转移,上游芯片和下游终端产品议价能力将加强。产业链两端龙头企业在前期有了稳固的品牌和产品口碑,在LED行业政策推动中将更为受益,建议重点关注拥有国内最大产能规模的LED芯片制造商三安光电和国内具有品牌优势的照明灯具生产商阳光照明。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