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浙江嘉兴LED产业遭遇投资热市场冷

浙江嘉兴LED产业遭遇投资热市场冷

作者:  时间:2013-04-01 02:04  来源:嘉兴日报

  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曾是我市LED产业的一张名片,然而今年春节前夕,这家高科技企业内部突然剧烈震荡,先是停产歇业,继而进入资产重组。受此影响,悲观情绪弥漫业界。

  亚威朗的倒下,是偶然事件,还是LED产业危机的先兆?我市LED产业实力如何,快速增长背后有哪些隐忧?此前我市出台推进LED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又旨在怎样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行业发展蒙上阴影?

  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的亚威朗光电,拥有一支由十几位国内外知名博士组成的技术团队,拥有众多LED外延与芯片专利技术。在总裁闫春辉博士的带领下,过去三年间,亚威朗迅速崛起,一度被誉为国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LED芯片制造商。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亚威朗快速发展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居高不下的研发投入、融资成本和管理费用让企业资金链多次告急,而市场开拓也显得十分乏力。与此同时,由于众多投资者涌入LED产业,竞争日益加剧,内忧外患之下,亚威朗最终难以为继。

  “没想到影响这么大,最近我们在融资时,很多人因为亚威朗的事情,都产生了怀疑情绪。”“很多投资机构在两年前只要说到LED,都愿意投钱进来,现在都有点害怕了。”……春节后一段时间,亚威朗一直是我市LED业界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的确,曾经的明星企业陷入困境,给LED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蒙上了一丝阴影。不过,采访中大多数业内人士也表示,亚威朗只是个案,并不影响LED产业大步向前的趋势。作为一直参与亚威朗资产重组事宜的当事人,天通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建清就坚定地认为亚威朗事件的原因是复杂的,应属于内部经营管理问题,与产业走势无关。如果说亚威朗事件有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警示教育上,警示所有进入LED行业的企业,对未来发展要有更清晰的认识。

  LED“嘉兴板块”实力如何?

  亚威朗事件,无疑引发了更多对LED产业的关注。那么,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嘉兴的LED产业经过几年发展现状如何?到底拥有多少实力?

  来自市经信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市LED产业已初步形成涵盖蓝宝石衬底、芯片制造、器件封装、产品应用等环节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7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完成产值20亿元,成为继宁波、杭州之后的全省第三大LED板块。

  “嘉兴进入LED领域相对较晚,但产业链较为完整,衬底、外延设备和芯片制造等LED上游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前3个月,我市LED产业发生的几件大事,也证明了嘉兴LED产业的这种实力。1月,光达光电设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在海盐举行发布会,推出该公司于去年底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自带高亮度LED工艺MOCVD(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产品,从而改变了国内该设备全部依赖进口的状况;1月28日,2012年度嘉兴市市长质量奖揭晓,我市知名LED企业——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3家获奖企业之一;3月9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发布会,首次展示了具有业界领先水准的90公斤C轴蓝宝石晶体,进一步确立了天通在国内LED产业蓝宝石晶体材料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产业发展 隐忧几何?

  然而实力的背后,我市LED产业发展也还存在不少隐忧。

  据调查,目前LED产业的结构性特点与光伏行业有着不少相似之处,比如说核心技术被国际跨国公司长期垄断等。

  “我省LED半导体照明企业偏重于产业链中下游环节,尤以照明产品应用为主,自主研发能力弱。占据LED半导体照明产业链约70%利润的LED半导体照明外延芯片缺少核心技术,特别是应用于LED照明的大功率外延芯片基本被科锐、欧司朗等厂家垄断,使企业开始遭遇专利技术壁垒。核心生产装备以进口为主,产品成本下不来;同时附加值低,价格上不去。”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集团董事长潘建清在他的一份两会议案中这样说。

  反映在我市的LED产业中,像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亚威朗光电,由于受国际技术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外延芯片出口受阻,内销也难有起色。又如蓝宝石衬底、装备制造等上游企业,也大多处于试产阶段,潜在的优势在现阶段还没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此外,在整个LED产业链上,我市大部分企业集中在封装生产、终端应用等进入门槛最低、资本集聚最多的领域,而且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技术相对落后。在这种情况下,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导致行业利润层层下滑。

  产业引导 何处着力?

  众所周知,国内LED行业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然而在这种各种资本“野心勃勃”跑步入场的情况下,如何避免LED产业成为一个被“吹大”的美丽泡沫,成为政府和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作为被积极培育的新兴产业,存在两大特点,一是技术更新比较快,二是市场容量还比较小,需要漫长的培育过程。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没有科学的投资计划,就容易造成盲目进入。”市LED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秘书长姚跃表示。

  “要冷静,要正确地引导。企业要找准定位,根据自身的实力、技术、财务状况,来选择合适的路径。此外增加行业内企业之间的融合、交流,抱团发展也很重要。”市经信委信息产业发展处处长杨河这样认为。

  今年2月初,我市下发《关于加快发展LED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若干意见》,这也是全省首个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地方扶持政策。《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从技术和市场两端突破,打造嘉兴的LED板块。

  “政府要制定规划和政策,在LED半导体照明产业上游的高端核心技术,以优势骨干单位为依托,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实现技术上的重点突破和产业上的重点跨越。”这是潘建清在两会议案中的建议,而这些内容出现在了《若干意见》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着眼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今年市LED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将启动行业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借助龙头企业的资源建立第三方检测中心,推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