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Q1芯片毛利止跌回升 后市价格跌幅收窄

Q1芯片毛利止跌回升 后市价格跌幅收窄

作者:  时间:2013-05-07 07:43  来源:高工LED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发布的《2 0 1 3年中国L E D上游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是中国大陆LED芯片行业较为艰苦的一年。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不惜血本采取低价冲量或者赊销的策略。企业营收呈增长趋势,但实际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

  同时,去年中国大陆MOCVD设备投产率只有50%,但整体上产能过剩仍然非常严重。超九成芯片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生产LED白光芯片企业亏损最为严重。

  GLII最新发布报告称,受到照明应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利好刺激,LED芯片特别是白光芯片需求大幅增加。预计今年二三季度芯片价格将逐步趋于稳定,毛利率也将回调,多家LED芯片企业将有望扭亏为盈。

  芯片价格趋于稳定

  GLII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除大功率LED芯片外,整体芯片价格跌幅低于4.5%,为近两年来单季跌幅最低。芯片价格逐步趋于稳定,有利于芯片企业的产品毛利率止跌回升。

  数据显示,2011全年以及2012年二季度前,LED芯片价格跌幅持续维持高位;2012年三季度后,LED芯片价格跌幅开始收窄;到今年一季度,LED芯片跌幅已经降至6%以下。

  芯片价格跌幅收窄,主要与一季度中国大陆LED芯片需求出现短暂紧张有直接关系。

  GLII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白光LED芯片市场需求仍维持短暂紧张趋势。

  同时,未来两年内LED芯片价格仍会呈下降趋势,但跌幅将会持续收窄。预计未来单季LED芯片价格跌幅将维持在2.5%水平以下。

  芯片毛利率持续回升

  GLII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大陆LED芯片毛利率出现止跌回升趋势,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回升。GLII预计,这将有望缓解LED芯片企业持续亏损状况,为今年的扭亏为盈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基础。

  数据显示,LED芯片年平均毛利率除在2 0 1 0年出现小幅上涨外,自2008年以来中国大陆LED芯片毛利率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且毛利率变化波动较大。

  

 

  数据来源: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

  数据说明:以上芯片价格变动为芯片销售到封装企业的价格变动数据

  2008年中国大陆LED芯片企业数量少,主要代表企业有东莞福地、士兰明芯、大连路明、乾照光电,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限。GLII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大陆LED芯片整体毛利率超过40%,其中乾照光电毛利率接近60%,是当时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2009年LED芯片毛利率跌幅增大,主要与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有直接关系。

  但自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中国大陆LED芯片市场供求出现紧张,导致2010年LED芯片毛利率出现上涨。GLII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LED芯片毛利率平均涨幅1.32%,部分芯片涨幅在4.85%以上。

  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大陆LED芯片毛利率持续下降,且跌幅波动较大。GLII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LED芯片毛利率降至35.3%。

  到了2012年三季度,LED芯片毛利率从年初的22.67% 下降到14.01%,全年平均毛利率为17%以下,部分LED芯片企业的毛利率甚至不足10%。受此影响,2012年中国大陆九成LED芯片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但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LED芯片毛利率止跌回升,特别是中国大陆LED照明应用市场需求快速提升,使得今年一季度LED芯片市场需求趋于紧张,二三季度毛利率有望持续上涨。

  

 

  

 

 

  数据说明:LED芯片毛利率数值为中国LED芯片企业各类产品毛利率的平均值

  GLII预计,今年全年LED芯片平均毛利率将超过18.5%。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部分LED芯片重新启动产能扩张计划,同时,多个去年新建扩建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产能释放阶段。

  GLII认为,LED芯片企业不能只看当前LED芯片市场部分产品供求处于紧张状态就盲目扩产,重蹈2011年LED芯片产能严重过剩的悲剧。

  企业应该根据市场需求、自身现有技术研发实力、产品使用情况及设备的运行状况适当选择扩产产品,并及时整合LED资源、建立芯片销售新渠道、寻求与下游封装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以备能够快速将产品投入市场。

  这样做一是检验产品质量,二是消化产能的同时抢占市场份额。

  GLII认为,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企业销售渠道的完善,决定了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