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LED行业呼唤国标出台 标准执行重在自律

LED行业呼唤国标出台 标准执行重在自律

作者:  时间:2013-05-29 08:34  来源:高工LED

  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强调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遵守相应的法则、标准和规范,否则就无法成功。

  现如今,LED行业正是吃了标准缺失的亏,低价劣质产品迅速抢占终端,高端品牌却被批“不接地气”芳踪难觅,行业标准虽千呼万唤,却始终犹抱琵琶。

  “行业需要尽快设立标准,对产品品质有要求是对消费者最基本的尊重,同时作为厂家也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对降低产品价格大有裨益。”石客照明市场总监叶昌表示。

  而作为“十二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政府在推动标准出台方面,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如近期,工信部公开征集《LED球泡灯性能要求》的修订意见,国标出台迎来政策曙光。

  据《照明渠道》记者了解,此次修订的性能指标包括QBCPZT1157-2013《LED球泡灯性能要求》、QBCPZT1159-2013《面发光LED灯具技术要求》、QBFFZT1160-2013《LED灯具测量方法》、QBFFZT1161-2013《LED灯-加速寿命评价方法》等,全部为CQC非强制标准。

  有业内人士称,“LED行业从来不缺地方标准,缺的是全国性的统一标准”。此前就陆续有包括深圳、厦门、江西等地的LED地方标准出台,其中某些地标还带有浓厚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而此次标准出台不带强制性,对于行业规范作用几何,给人以更多的遐想空间。

  行业呼唤标准出台

  针对LED照明,目前国内至少有GB/T24823-2009《普通照明用LED模块性能要求》、GB/T24827-2009《道路与街路照明灯具性能要求》等近10项国家标准正在使用中,但这些标准大多集中在室外的LED路灯、隧道灯方面,而室内照明灯具并没有相关标准出台。

  “室内照明没有标准,我们都是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开模并生产。由于客户需求存在差异,每个模具大多只能用一次,既费时间又耗精力。”晶蓝德灯饰总经理刘世全表示。

  叶昌也提到,如果能在灯具接口、配件方面实现标准化生产,这对企业来说,首先可以节约研发和生产的成本;其次可以参与全国市场的竞争,而不仅仅局限在当地市场。

  同时,伴随着LED照明价格持续下降,终端消费者接受度日益提升,室内照明尤其是家居照明市场需求放量增长。然而,目前终端市场还处在“低价为王”的状态,许多传统品牌因价格“不接地气”,在终端无法立足。因此,标准承载着大家对市场进行规范的期望。

  “传统照明发展至今,相关标准已非常成熟。受标准的约束,当年许多以价格战取胜的中小企业,如今已消失殆尽,而雷士、三雄、欧普、嘉美等品牌企业,占据着绝大部分传统节能灯市场份额,制定标准对于规范照明市场是非常有利的”。新力光源副总裁余镜提到。

  由此可见,行业标准出台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是标准化生产降低成本,其次是消除终端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境况。

  “其实,只要能够实现标准化生产,真正把价格降下来,劣币自然会退出市场,同样价格下,消费者会选择品牌是毋庸置疑的”,叶昌提到。

  标准执行重在自律

  抛开国家在标准制定方面的不遗余力不谈,部分地方政府,包括广东、江西、福建等地也在积极制定符合当地LED发展情况的地方标准。

  去年1月,广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科技厅共同发布了《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规划在3年内完成87项广东省地方标准的修制订工作。

  随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15家企事业单位成立LED照明标准技术联盟,合力推动标准体系的规划实施。

  2010年5月6日,江西省质监局对江西联创光电等单位起草的《室内照明用LED管形灯》和《室内照明用LED球泡灯》等标准进行评审,最终获得通过作为地方性标准发布。

  “其实,行业并不缺少标准,关键在于企业能不能按照标准严格执行。”清华同方产品经理江广军表示,现在许多工程项目都需要产品经过3C或是CQC标准完成验收,但工程选取的都是大企业,其产品性能参数可能比标准更高,因此对大企业来说标准约束力不大。

  “企业有责任感,才是做好产品的关键,跟标准关系不大。”余镜提到,传统照明虽然也有标准出台,终端市场却也不乏以次充好的例子。

  因此,即使是国家标准出台,终端市场也会有部分企业不按照标准办事,因此呼吁标准出台还不如先把产品价格降下来。

  也有设计师认为,照明设计讲求创意,标准化生产反而不利于照明设计。

  近日,勤上光电联合相关酒店协会召开的“星级酒店照明标准建立”启动仪式上,北京八番竹照明设计师柏万军就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他认为照明标准对品质提升会有帮助,对照明设计却会产生束缚。

  地标需向国标靠拢

  由地方政府或是地方行业协会牵头,当前LED地方标准有多个不同的版本,而地方政府为了保护当地企业的利益,在标准制定上更多会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有地方保护之嫌。

  余镜认为,只有抛开地方标准,向国家标准靠拢,企业才能摆脱当地市场,从而融入到全国市场的竞争;只有向国家标准靠拢,无论是参与政府工程招标还是树立国内知名品牌,才能有足够的筹码。

  如果巷子太深,酒再香也不能形成规模推广,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非常不利的。

  江广军也表示,目前国内通用的3C和CQC标准,都是非强制性的,对企业约束力非常有限。

  未来国家标准的发展趋势,必然会向着强制性靠拢,硬性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劣币驱逐出终端市场,让良币为终端消费者带来实惠。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