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矽基板LED市场前景不明,国际大厂态度成关键

矽基板LED市场前景不明,国际大厂态度成关键

作者:  时间:2013-06-03 07:47  来源:LED制造

  矽基板LED前景仍未明朗

  LED磊晶矽基板技术能否取代蓝宝石基板的主流地位,一直是过去几年LED产业争论焦点,蓝宝石基板化学稳定性高、不吸收可见光,加上制造技术成熟,一直是LED磊晶的主流基板材料,而在蓝宝石基板价格高涨时窜起的矽基板,则具有尺寸大、成本低、易加工与易导电的特性,曾被寄予取代蓝宝石厚望,然而,随着蓝宝石价格回到合理范围,矽基板的价格成本优势减弱,加上矽基板有吸收可见光的缺点,良率问题一直迟迟未能解决,削弱原先成本优势,矽基板恐有逐步淡出LED市场态势。

  蓝宝石基板LED VS 矽基板LED

  蓝宝石基板是LED磊晶的主流基板材料,蓝宝石基板的硬度高、耐高温、化学稳定性高、制造技术发展成熟,同时不会吸收可见光,蓝宝石基板曾一度在2010年时价格飙涨,占磊晶厂成本比重一度拉高至3成,也让尺寸较大、材料成本较低的矽基板在此时窜出头,然随着蓝宝石基板供给充足,价格回到合理范围,蓝宝石基板仍是磊晶业者的最佳选择。

  相较于蓝宝石基板,矽基板尺寸早已来到8吋以上,而蓝宝石基板目前的主流仍在2吋与4吋,矽基板相对有材料成本低廉的优势,加上具有易加工、良好导电性、导热性与热稳定性,另一方面,半导体制程转移至12吋外延片,8吋基板机台取得成本降低,然而矽基板吸收可见光,加上矽基板磊芯片由于在氮化镓磊晶薄膜与矽基板间的热膨胀系数差异,易造成应力释放不易,导致磊晶层破裂,良率问题成为矽基板发展的最大阻力。

  Bridgelux与Toshiba联盟进展停滞

  LED磊晶用矽基板的最大拥护者是Bridgelux携手Toshiba联盟,Bridgelux矽基氮化镓(GaN-on-Silicon)技术转化给Toshiba使用,并在2013年开始新一轮包括扩大技术许可和生产供应的合作,不过,Toshiba是否顺利量产矽基板LED,外界仍雾里看花,市场也都在等待Bridgelux与Toshiba的技术进展。目前市场上,Bridelux的产品接受度还不错,而东芝的矽基板LED产品,除了东芝集团本身应该有使用以外,对外是否有销售的成绩,也尚未公布。

  台积固态照明动向

  台积固态照明挟著台积电(TSMC)在矽外延片的领先技术与地位,初期选择以矽基板方式切入LED市场,台积固态照明的矽基板LED良率已有改善,不过,由于蓝宝石基板供给过剩,蓝宝石基板价格回落,蓝宝石基板整体性价比仍较高,业界采用矽基板的意愿下降,而台积固态照明的矽基板发展动向也持续备受业界关注。目前该公司的LED光机产品与芯片,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也是走较为整合型态的模式,协助灯具厂商便于选择LED光源产品来组装使用。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