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复苏期来临,晶电今年毛利将转亏为盈

复苏期来临,晶电今年毛利将转亏为盈

作者:  时间:2013-07-03 08:42  来源:LED制造

  外资里昂证券指出,晶电受惠照明、电视及手持装置成长,将展开18个月的复苏期,今年毛利率将可较去年倍增,来到14%,同时由亏转盈,全年EPS0.86元新台币(下同)。

  里昂估计,今年晶电营收比重,有12%来自手持装置(手机、笔电、平板)、3成来自背光(TV及显示器)、27%来自照明,其余为户外显示及消费家电应用。其中照明成长强劲,明年占营收将可增至34%,成为主要获利动能。

  2011-2012年,晶电经历LED史上最长、达2年的衰退期,年度稼动率也从正常的85%降到75%。不过今年露出曙光,第1季利用率仅6成,第2季立刻跳升至9成,预估第3季将超越95%。另外,由于暖色灯泡采用红光LED,晶电今年高毛利的4元产品(毛利率35-40%,高于GaN的10%)占营收比重也将略增。再加上折旧摊提下降、PSS出货增加,都有利于毛利率走高。

  LED电视渗透率去年仅6-7成,今年将增至9成,再加上大萤幕当道,里昂估计LED晶粒的使用面积将比去年成长27%。而晶电在各大面板厂的占有率都不小,将是主要受惠者,今年来自背光营收可增加2成。里昂推算,目前友达约有20%的磊晶由晶电供应、群创为40%、三星有35%、乐金显示约1成。

  照明部分,国际大厂推出10美元球泡灯已引发LED照明低价化,里昂估计,今年全球照明需求可望成长95%,带动晶电今年照明营收成长38%。目前晶电正快速追赶一线国际大厂如科锐(Cree)、欧司朗(Osram)、Lumiled等,晶电量产的最高发光效率是每瓦110流明,逼近一线厂的120流明。若采用亮度更高的图案化蓝宝石基板(PSS)比重增加,将可直逼大厂。晶电表示,今年上半年,PSS占基板比重略低于5成。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