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LED产业集中化明显 广东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LED产业集中化明显 广东占据重要地位

作者:  时间:2013-09-24 09:33  来源:工控网

  我国LED产业一直保持着良好快速的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从上游衬底、外延,到中游芯片,再到下游封装、应用产品这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广东省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应用“两端突破”,推动LED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但面临企业倒闭接二连三出现,为广东地区产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限影。

  随着节能环保需求的日益增长,LED产业发展前景备受看好,在巨大的潜在利益驱动下,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力图推动本国LED产业的快速成长。我国也不例外,而且主要省市也发布了一些LED产业的相关地方政策。

  我国LED产业一直保持着良好快速的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从上游衬底、外延,到中游芯片,再到下游封装、应用产品这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在下游集成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珠三角、长三角、海峡两岸和北方地区为主的LED产业集聚地,以上海、深圳等7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为重要增长极的空间布局。

  此外,在技术创新、财税优惠、外资利用及人才等方面,我国还出台了一些有利于LED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例如,高新技术企业可申请享受15%的减免税收优惠;从事高新技术领域研发的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据了解,广东省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应用“两端突破”,推动LED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上半年,广东LED专利申请超过4万件,占全国专利申请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在作关于中国LED产业发展态势的报告指出。根据报告,2013年上半年,广东LED产业外贸出口势头强劲,完成出口交货值540.89亿元。另外,截至2013年6月底,广东省LED专利申请共计43787件,占全国LED专利申请总量的26%。针对有人质疑LED产业是否产能过剩,她认为,中国及全球LED的应用还处在萌芽期,产业在近年内有较好的发展势头。

  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LED照明近年来推广应用成效显著,自200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LED照明示范工程以来,广东累计推广应用LED路灯超过80万盏,室内LED照明产品超过210万盏。在此过程中,企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一批重大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

  进入6月以来,国内各地针对LED(日常节能照明设备)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频频颁布,全国范围内,以“千亿产业”为LED发展目标的县市级地区已增至数十个。与之相呼应的是,在中国LED产业第一大省--广东,深圳2012年倒闭的LED生产企业已达80余家,佛山有将近一成的企业倒闭,东莞、中山等地的企业也深陷危机之中……似乎在近年来上演的光伏企业倒闭潮将在广东上演。

  倒闭潮有的来临让广东地区LED产业发展带来非常紧迫的感觉。其实,国内的LED产业之所以出现“光伏担忧”,并非产业自身存在陷阱,而是因为国内政策主导下的产业发展,往往都容易出现“一窝蜂”抢占政策红利,但却忽略市场选择的状况。

  “企业求快不求质,是典型的‘中国式’发展路线,研发资金都还没有投下去,就希望有一个成果。最后造成技术、市场两头在外。”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对本刊记者表示,引发这种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国家在行业补贴、研发投入方面理念不当。

  实际上,LED产业作为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早就开始实行市场化的政策扶持战略。不同于政策红利驱使下的产业发展路线图,广东省虽然一直重点关注LED产业的发展,但是却更倾向于“市场之手”的调控。

  未来,LED产业如想得到更加分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把进行自由市场改革,减少行政手段在产业发展中的干预,更多时候应致力于推动产业标准化进程,只有在产业出现混乱之时,才用行政手段轻轻拔正发展路线。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