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安璨恋”长跑结束 三安光电“曲线”拓展海外市场

“安璨恋”长跑结束 三安光电“曲线”拓展海外市场

作者:  时间:2013-10-15 09:36  来源:每经网

  近日,长跑近一年的“安璨恋”终于有了新进展。10月8日晚间,三安光电公告称,厦门三安认购台湾上市公司璨圆光电股份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目前,厦门三安持有璨圆光电1.2亿股,为璨圆光电第一大股东。璨圆光电手握的近300项专利,也顺理成章成为三安光电的囊中之物。

  “安璨恋”画上句号

  去年年末,三安光电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拟使用自筹资金5.05亿元人民币(约23.52亿新台币),认购台北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璨圆光电以私募方式发行的不超过1.2亿股普通股。

  在这桩交易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璨圆光电的行业地位。资料显示,璨圆光电2003年于台北证交所挂牌上市,是台湾生产LED外延片及芯片的主要厂商之一,主要从事氮化镓GaN蓝光、绿光、紫外光外延片、芯片及相关应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从营收规模看,目前居于台湾省LED外延、芯片产业前三位。更重要的是,璨圆光电拥有近300项专利技术。

  在相继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璨圆光电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后,10月2日,长跑近一年的“安璨恋”终成正果,厦门三安认购璨圆光电股份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目前,厦门三安持有璨圆光电1.2亿股,为璨圆光电第一大股东。

  绕过专利封锁拓展海外

  就“安璨恋”对三安光电的好处,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三安有可能通过为璨圆代工的方式,绕开专利障碍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因为目前三安的产能已经十分庞大,未来芜湖二期项目不断投产,三安可能通过代工方式打开海外市场,迈出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步。

  记者注意到,4个月前,三安光电宣布以2200万美元资金收购美国LED亏损企业LuminusDevices,Inc.(以下简称美国流明)100%股权。对于这项收购,上述券商券商研究员表示,三安光电收购美国流明的意图明显是为了专利。美国流明拥有专利合计151项,覆盖了LED产品的设计、封装、系统和应用的各个环节。

  事实上,长久以来,受制于专利因素,大陆的LED芯片企业一直无法打开国际市场,与海外公司合作就成了最佳的解决方案。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提出,认购璨圆股权,三安将加速进入全球核心专利网络。璨圆拥有近300项专利,加上此前收购美国流明的151项,三安在国际专利竞争中的话语权显著增强。另外,通过与璨圆合作可直接进入海外市场,具体方式包括为璨圆代工等等。市场空间来看,2012年大陆芯片产值为80亿元,而全球市场近200亿。未来全球芯片产值仍将维持在大陆的2倍以上,海外空间潜力巨大。

  一位长期跟踪LED行业的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LED照明产品一直存在价高的问题,如今沃尔玛已经推出了GreatValue的自品牌LED灯泡,产品价格跌破了9美元,海外LED照明的渗透率有望提速。璨圆光电本身拥有国际大厂的交叉授权,再加上美国流明的专利,投身海外市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