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美媒:中国在全球太阳能产业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美媒:中国在全球太阳能产业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作者:  时间:2013-10-22 09:26  来源:solarF阳光网

  毋庸置疑,未来太阳能将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1991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太阳能在全球发电量的比例从接近于零增长至0.15%。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增至1.18%,涨幅达10倍。

  除了太阳能,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都将整体增长,包括风电、水电、生物质能等,从2010年的20%增长至2020年的25%。

  我们认为,国际能源署可能低估了太阳能所占比例,因为过去十年间太阳能的学习曲线已经证明比预期的要快。技术变革将因政府支持和投资者投资而加速发生。由于其无线可供应性,太阳能将从所有的能源来源中脱颖而出。

  国际能源署当前对太阳能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的预期掩盖了太阳能生产领域的某些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将让中国在未来的全球太阳能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直到最近,太阳能发电装置集中在德国和意大利。2011到2020年这十年,日本、美国、拉丁美洲特别是中国的太阳能安装量预计将增长的更快。

  具体来说,中国计划在2013到2015年间每年增加10GW太阳能装机,并于2015年底实现35GW的太阳能累计装机量,是截至2012年底已安装量的7倍之多,也多于截至2012年德国已安装的32GW。与之相比,截至2012年底美国仅有7GW安装量,并不比中国多多少。2013年到2015年间中国将占据新增太阳能装机的三分之一,部分原因是其实施的补贴激励措施。

  中国国内快速增长的太阳能市场将帮助其制造商在当前一轮的全球整合中继续保持竞争力,更好的抓住全球市场机遇。通过收购西方国家创新型或破坏性技术,像天合光能和英利绿色能源等专注晶硅技术或薄膜产业新贵汉能这样的中国制造商可以大幅度提升现有技术。中国在降低生产和研发成本方面也具有优势,加快太阳能在未来5到7年向无补贴也能盈利的时代迈进。

  今天,太阳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和关注度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未来,太阳能可能会对太阳能发电和使用方式产生破坏性影响,赋予其电力行业变革的催化剂角色。目前,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单体建筑和家庭越来越多,消费者自己发电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大。这种潜力促进了储存技术、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和其他创新的投资。尽管太阳能在全球电力市场的比例还很小,但是这种小比例没有真实反映其在可预见未来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