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产能过剩或成光伏回暖最大“拦路虎”

产能过剩或成光伏回暖最大“拦路虎”

作者:  时间:2013-10-30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初以来,在国外市场需求回潮及国内政策利好频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国内光伏行业呈现出过去一两年时间里未曾有过的筑底回暖之势。

  这种势头,不仅表现在包括中概股及A股市场多家光伏公司的股价上,同时也反映在部分公司自年中至三季度以来不断反转的业绩上。市场有理由期待,曾经备受产能严重过剩诟病及业绩接连沉底的光伏行业,将缓慢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

  目前来看,广受业界期待的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的一系列政策氛围已筑起,但仍缺落实这些政策框架的诸多细化措施。特别是产能过剩矛盾依旧十分突出,这可能将成为光伏行业整体向好的最大“拦路虎”。

  部分企业业绩反转

  上半年,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共同作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比2012年同期有所改善。据Wind数据统计,A股光伏板块17家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的公司中,已有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其中5家公司在去年全年大幅实现扭亏为盈。这种业绩反转在今年三季度将继续发酵。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在光伏概念板块中的36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共有28家上市公司,其中预喜预亏各占一半。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相比于此前中报继续呈上升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光伏产品的需求已随国内光伏电价政策的推出及传统旺季的到来开始转强,而在需求刺激下企业的开工率维持在较为良好的水平,开工率的高位使得企业在出货压力上有所减轻,从而降低了为抢夺客户进行价格竞争的概率。产品价格的稳定也将带动企业毛利率和现金流的改善。

  根据wind统计的36家A股光伏公司中,去年年报披露的销售毛利率多数均维持个位数甚至负水平。但到今年中期,其中5家负毛利率水平的公司均纷纷转正,而包括东方日升(行情,问诊)、向日葵(行情,问诊)等公司的毛利率也在此前个位数水平上大幅提升至15%-20%的水平。

  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尽管部分公司的业绩支撑起业界对于光伏行业回暖预期,但从光伏目前整个产业链来看,无论是上游制造业还是下游电站开发,产能过剩的矛盾依旧十分突出,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进程。

  从下游电站开发来看,尽管目前电站建设坐享如电价补贴和增值税减半等一系列直接财税利好,投资收益率能维持10%以上水平,但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0吉瓦,甚至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达35吉瓦的“十二五”目标还要超出逾3倍之多,潜在产能过剩问题已不容忽视。“目前电站开发已进入井喷阶段,参与主体参差不齐,激烈的市场低价竞争已尽显无序状态,这无疑将拉低电站开发的投资收益水平。”该分析师如此表示。

  而在制造业领域,由于此前严重的产能过剩局面一直未能根本改观,行业整体旷日持久的去产能化进程至今仍在缓步推进。

  今年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很严重。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厂商有600多家,仅去年一年数量就减少了1/4,但减产产能总量可能只有10%。而且,这些厂商大部分都是停工和半停工状态,大部分产能是2011年的新产能,今年以来市场稍微好转,这些产能会很快卷土重来。这意味着,实际上全行业去产能化过程并未有实质性推进。

  去产能化与行业整体回暖与否息息相关,这已是光伏业内的共识。过剩产能如果不能尽快消化掉,产品价格低位徘徊,那么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及资金状况就难言大幅改观,如此一来,支撑产业走出低迷,进入提速发展阶段的动力也就丧失了。

  根据权威专家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光伏业产能达40GW,实际出货量仅11.5GW,这意味着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依然明显,因此轻言行业整体回暖仍为时过早。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揭秘】施正荣:从“首富”到破产边缘

无锡尚德  光伏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