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大数据市场规模或达463亿

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大数据市场规模或达463亿

作者:  时间:2013-11-07 09: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数据浪潮来袭,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随之而来的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各方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

  从城市交通到空气质量,从建筑设计到影视制作,大数据分析应用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一份来自于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从148.7亿增至463.4亿美元。毋庸置疑,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些庞杂的数据孕育着各种机遇。有专家称,大数据在中国给出了一个机会,使得中国能够更快地追赶英、美等发达国家。而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的必经阶段,由城市信息化发展到智慧化,关键是要实现对数字信息的智慧处理,其核心就是引入大数据处理的技术,大数据时代推动产业升级,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设。

  大数据让“梦想照进现实”

  大数据浪潮来袭,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随之而来的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各方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基于社会化网络的平台和应用,让数以百亿计的机器、企业、个人随时随地都会获取和产生新的数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互联网搜索引擎是大数据最为典型的应用之一,百度日处理数据量达到数十PB,并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1分钟之内,新浪微博发送数万条微博,苹果应用商店下载次数以万计,淘宝卖出了几万件商品,百度产生了百万次搜索查询;所有这些行为都由海量的数据来呈现。得力于计算机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分析以及处理,我们能够并且可以运用大数据实现原来遥不可及的梦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迅速提升,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网络,产生的数据及其增长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多,互联网上的数据流量正在迅猛增长。邬贺铨认为,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继云计算后,大数据成为信息技术领域最为热门的概念之一。

  互联网企业争相探索大数据奥秘

  在IT业界,有人把大数据产业定义为建立在对互联网、物联网等渠道广泛大量数据资源收集基础上的数据存储、价值提炼、智能处理和分发的信息服务业,又或者是致力于让所有用户能够从几乎任何数据中获得可转换为业务执行的洞察力,包括之前隐藏在非结构化数据中的洞察力。

  据了解,在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四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其中包括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些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的出现,正在引发全球范围内深刻的技术与商业变革。在技术上,大数据使从数据当中提取信息的常规方式发生了变化。

  事实上,全球互联网巨头都已意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包括惠普(24.37,0.17,0.70%)、IBM(179.21,-0.94,-0.52%)、微软(35.41,-0.13,-0.38%)在内的全球IT巨头,纷纷通过收购“大数据”相关厂商来实现技术整合。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大数据所创造的价值将会达到530亿美元,同时产生10万个工作岗位,还会产生文化、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影响,所谓“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

  而国内一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新浪、腾讯(422.2,-1.00,-0.24%,实时行情)、阿里巴巴等,也已开始实质性的探索。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有海量的商业数据,现今淘宝面临数据量大、内容多样、维度丰富、源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对于淘宝面临的挑战,分布式存储计算、实时计算、实时流处理、基于云计算的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和数据产品实践等是应对大数据浪潮的关键技术。

  尽管国内企业在数据库、数据仓库、商业智能等领域基础薄弱,但是若找准行业与切入点,大数据则能够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人与自然之间的信息沟通方式的发展,我们生活的环境将越来越具备“智慧”特征,我们也将能更“智慧”地利用信息,对世界和他人作出更加“智慧”的判断与回应。而智慧城市的发展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只有确立了“智慧来自大数据”的核心共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才能“四两拨千斤”。

  智慧城市要体现出人类社会对现代城市和运营管理新的科技发展的水平、智慧,它必然来自于对大数据充分分析和利用。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范式和新战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包涵各个方面,如城市管理、医疗、交通、能源、公用设施、水资源、安全、教育和食品等各领域,涉及的领域包括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3G/4G宽带通信等。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拉动经济,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超5000亿。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而大数据就像血液一样遍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城市管理正在从“经验治理”转向“科学治理”。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智慧引擎”。

相关推荐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适用于工业市场最安全的Wi-Fi模块

u-blox  wifi  物联网  2017-03-14

物联网起飞 感测节点仰赖低功耗类比IC

物联网  感测节点  2014-01-20

智慧城市环境保护将带来较大需求增量

智慧城市  智慧医疗  2014-01-17

宋屹东:物联网将走进生活

物联网  智能交通  2013-12-04

推动连网与行动创新 ARM聚焦物联网商机

ARM  物联网  2013-11-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